挂牌不足半年董事长快递辞职“跑路” 哥仑布的“新大陆”在哪里

2016年05月26日08:4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挂牌不足半年董事长快递辞职“跑路” 哥仑布的“新大陆”在哪里

  近年来,随着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的提升,新三板公司的总数已经几倍于主板。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14年1月24日至2016年5月25日的不到2年半时间里,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数量从几百家速增至超过7000家。

  不过,上市公司数量扩充的结果导致了目前新三板公司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更有甚者,有些奇葩公司已经成了投资者茶余饭后谈天时候的“笑话”。近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哥仑步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魏庆华在快递辞职信后突然失联一事,就成了这种典型的案例。

  上市不足半年

  董事长“跑路”

  日前,1月中旬挂牌新三板的哥仑步发布了一则高管人员变动公告,公司近期收到魏庆华快递的辞职信,称因身体原因辞去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继续担任公司董事。由于以快递方式收到辞职信,董事会正与魏庆华本人进行核实。

  去年12月份的“哥仑步主办券商推荐报告”中,其主办券商国泰君安曾在尽职调查之后,还明确表示“哥仑步主营业务明确,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的结论。因此,哥仑步这只黑天鹅事件一飞,外界认为,国泰君安恐怕最为心焦。

  在5月18日,也就是哥仑步宣布董事长快递离职的第二天,国泰君安也发文郑重提醒,“魏庆华曾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并且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其辞职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关于该人员辞职事宜,主办券商也多次电话联系魏庆华拟进行核实,但一直无法取得沟通确认。同时,魏庆华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已于2016年2月全部办理质押,若其到期无法偿还借款,则存在哥仑步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风险。”

  这一变故,距离哥仑步挂牌新三板不到5个月。

  在2015年12月29日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哥仑步提及的公司主要竞争对手包括了全球顶级户外服装品牌哥伦比亚、美国上市公司VF集团旗下的乐斯菲斯、德国第一户外品牌狼爪等,其中唯一点到的国内品牌仅有探路者。数据显示,2015年,探路者的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8.08亿元;净利润为2.63亿元。

  不过,哥仑步至今还未公布2015年度的业绩报告,根据公开资料,哥仑步此前的业绩并不靓丽。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月份至5月份,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1.48亿元和6870.57万元,2014年较2013年下降29.42%;分别实现净利润532.12万元、-4072.88万元和459.06万元,2014年亏损较大。

  董事长质押股权

  公司存重大风险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7月23日,哥仑步召开临时股东会,决定将公司类型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名称变更为福建哥仑步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增至5000万元。2016年1月12日,哥仑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共发行1700万股,发行价格为2.7元/股。

  据披露,两家机构分别进行了优先认购。其中,东海瑞京-佳浩新三板投资基金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出资1500万元认购约555.56万股,上海泰恒佳浩德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出资800万元,认购约296.30万股,而魏庆华本人也出资1490万元,认购551.85万股,其余股份则由其它自然人认购。

  就在公开挂牌不久,哥仑步随即便对外借款。今年2月3日,哥仑步发布的《偶发性关联交易公告》显示,其拟向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申请基本授信,授信期限半年,授信金额为6000万元,魏庆华及其妻子张蔚、魏庆华控股的福建君德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担保。

  在新三板挂牌后,魏庆华的持股比例进一步降低,共计持有公司股份2862万股,占公司股本42.72%。而这些股份却被曝已被全部质押,翻阅哥仑步今年早些时候的公告,前述质押的期限为2016年2月26日起至2016年8月25日止。且质押股份为用于个人用途,质押权人为盛山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另据了解,在魏庆华失联前,哥仑步已面临着非常突出的负债问题。除了负债问题外,公司另外一大风险是,因无法按时披露2015年年报,哥仑步已经于5月3日起暂停转让,若哥仑步在6月30日之前(含6月30日)仍无法披露2015年年报,根据相关规定,哥仑步的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责编:吕骞、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