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闲置资金转战短期理财产品

2016年05月26日08: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闲置资金转战短期理财产品

  近期证券保证金呈现小幅净流出,投资者交易活跃度显著回落,市场观望气氛较浓。部分投资者转向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更多散户则将证券账户内的闲置资金投向逆回购、场内货币基金等短期产品,等待市场人气恢复后随时入场。

  记者从一些券商营业部了解到,由于市场近期成交低迷、热点轮动较快,投资者感到操作难度明显加大。投资者短期交易热情受到打击。

  数据显示,证券保证金上周结束了连续两周的净转入,净转出50亿元。中国结算的周报也显示,上周参与交易A股的投资者有1382万人,较前一周的1580万人大幅减少。上周参与交易的投资者占已开户投资者总量的13.08%,前一周该比例还是15%。

  尽管种种迹象显示,短期市场情绪偏谨慎,但场内依然有大量资金“潜伏”。一旦市场出现“风吹草动”,这些资金随时可能入市。

  数据显示,自去年A股大幅震荡以来,已有近半资金撤离股市,但也有大量在牛市期间进入的资金选择驻守。截至2016年5月20日,证券保证金余额为1.58万亿,较去年6月12日市场回调前的3万亿几乎腰斩,降幅达47%。但依然较牛市启动前(2014年7月初)6000亿元左右的水平,增长了一倍多。

  从营业部了解的情况看,大客户倾向于将资金通过银证转账转出,以投资回报率更高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但由于缺乏更确定性的投向,大部分中小投资者选择“按兵不动”,将资金保留在证券账户中。他们的共同点是:均选择持有短期产品,随时准备入场。

  “为加强资金使用效率,我们这边的一些大客户把资金转去银行买些理财产品。”某券商营业部人员告诉记者,“但他们大多不敢购买长期理财产品,因为担心市场随时会起来,到时会错过抢反弹的机会。”

  另一沪上大型营业部工作人员也表示:“一些资金量不大的客户或者散户,就直接在账户里购买一些券商托管的私募产品、场内货币基金和逆回购产品,都是些短期、灵活的产品。”

  据悉,国债逆回购产品由于以国债作抵押,被认为安全性较高,其收益也高过活期存款利息,所以受到一些投资者的青睐。

  “逆回购产品期限种类比较多,最短的才1天期,资金隔天就能到账,投资者正是看中其交易灵活的特点。等行情好了,随时可以入场。”该营业部人士告诉记者。

(责编:吕骞、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