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

2016年05月25日13:19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吕骞)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25日在第十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致辞时表示,将坚定推进期货市场开放,建设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此外,方星海还提到,要研究推动商业银行和其他有关金融机构有序进入商品期货市场、推出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和商品期权等。

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

方星海表示,将推进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将以特定品种方式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在品种选择上,将以原油、铁矿石、天然橡胶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品种为起步,逐步拓展到其他产品。此外,适应相关期货品种国际化需求,支持期货交易所在境外设立交割仓库和办事处。为与国际期货不含税交易的惯例接轨,与相关部门一起继续推动完善税收政策,实现期货保税交割常态化。

推出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和商品期权

方星海称,在期货市场基础制度已经较为牢固、风险控制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上市更多产品并实行严格有效的监管,是发展商品期货市场的可行做法。应不断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开发上市更多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新品种,包括推出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和商品期权。

吸引国内企业和金融机构广泛参与商品期货交易

“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只能参与黄金、白银期货交易,还不能开展国内其它大宗商品期货交易,而它们的企业客户和部分高净值个人客户利用商品期货对冲风险和进行资产配置的需求强烈。方星海表示,由于不能参与国内市场,一些国内商业银行选择到境外从事相关品种的期货或场外衍生品业务,这种路径成本和风险都比较高。需要适当的制度安排,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推动商业银行和其他有关金融机构有序进入商品期货市场。同时,继续推动取消相关政策限制,鼓励和支持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

及时发现并制止个别境外投资者基于技术优势的违规交易模式

对于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方星海表示,期货公司要坚持做好风险管理的主业,配合期货交易所做好市场风险控制,并勤勉尽责,落实好对客户尤其是大客户的管理和服务责任。期货交易所要进一步提高运行和一线监管水平,满足日益增大和国际化的市场的需要。相关的期货法律法规要加快完善。从我国的实践看,对监管的挑战不在于引进来会导致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而在于不能及时发现并制止个别境外投资者基于技术优势的违规交易模式。

此外,方星海还坦承,前一段时间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国内部分商品期货价格波动和成交量都过大。对此,证监会已指导商品期货交易所采取了提高保证金、手续费,适当限仓以及强化期货公司风控责任等综合风险防控措施,坚决遏制过度投机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实践表明,只要重视风险防范,不把市场的价格和交易量当成实现某种结果的手段,防范风险就不难。下一步,各商品期货交易所要继续密切关注市场运行情况,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合理秩序。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