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快递巨头借壳A股相会

张忠安

2016年05月24日08:05  来源:广州日报
 

顺丰控股433亿元借壳鼎泰新材

5月23日中午,被锁仓鼎泰新材的股民开心难以掩饰。该公司宣布,将以截至拟置出资产评估基准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顺丰控股100%股权的初步作价为433亿元。这也意味着,如果交易完成,顺丰控股将借壳鼎泰新材成功登陆A股。此前已经有申通快递和圆通快递分别借壳。中国三大快递巨头将通过借壳在A股“相会”。

根据鼎泰新材昨日的公告,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鼎泰新材本次交易拟置出资产的预估值为8.1亿元。经交易各方友好协商,以拟置出资产预估值为基础并扣减上述拟实施的现金股利分配,本次交易置出资产初步作价8亿元。

若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本次交易拟置入资产顺丰控股100%股权的预估值为448亿元。同时,由于2016年5月3日顺丰控股决定以现金分红15亿元。因此,本次交易顺丰控股100%股权的初步作价为433亿元。

  押中股民可望丰厚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中拟置出资产初步作价8亿元,而拟置入资产初步作价433亿元,两者差额为425亿元。该差额部分将由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自顺丰控股全体股东处购买。

实际上,作为行业的龙头,顺丰这几年到底赚了多少钱一直是个谜。不过,随着这份借壳方案,顺丰的财务也浮出水面。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度以可比口径计算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8.90亿元、9.20亿元和16.23亿元。

根据公告,借壳上市后,顺丰控股在 2016 年度、2017 年度和 2018 年度预测实现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8亿元、28亿元和 34.8亿元。

“停牌股很多,但除了借壳这样的个股外,其余都可能存在补跌。”一位资深投资者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因此,押中鼎泰新材的小股民自然是开心。

  弱势壳股上市已属暴利

虽然近期借壳上市的涨幅远远低于预期,但相对一般的定增或并购,已经是弱势中的寒梅。世纪游轮在公布巨人网络借壳后,股价连续20个涨停,并跻身高价股俱乐部。加上近期的回调,前复权股价在消息公布后累计涨幅只有38.42%。

有市场预计,鼎泰新材被顺丰控股借壳复牌后可能有8~10个涨停,这在当前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已经是“暴利”。

虽然顺丰控股是当前当之无愧的快递龙头,但在A股上市的过程中,却落后圆通和申通“小弟们”。而且这三家公司均是借壳上市。受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刺激,A股快递概念股集体大涨,华鹏飞、大杨创世涨停,艾迪西盘中也一度冲击涨停。

3月22日晚,自2015年年底起停牌的大杨创世公布了圆通速递借壳的详细预案,大杨创世拟将全部资产与负债出售给蛟龙集团、云锋新创,同时向圆通速递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合计22.67亿股,作价175亿元收购圆通速递100%股权。创始人喻会蛟、张小娟夫妇完全控股的蛟龙集团持股63.6993%。交易完成后,大杨创世总股本将增至28.21亿股,蛟龙集团持股51.18%,为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喻会蛟、张小娟夫妇。

早在2015年12月初,艾迪西拟向陈德军、陈小英及其控制的德殷控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申通快递将完成借壳上市,并成为三大快递巨头A股“借壳上市”第一股。

  快递创始人财富暴增

中原证券分析师高世梁认为,未来随着跨境电商的兴起、互联网+快递、快递业和制造业协同效应提升、快递业向中西部、向农村渗透,预计“十三五”期间快递量仍能保持年20%以上的增长,达到2020 年500 亿件的目标。

包括顺丰、申通和圆通在内的快递公司也受到市场的关注,创始人的身家财富也将随着资本市场估值飙升而暴增。有分析认为,根据顺丰控股的业绩弹性、未来三年的业绩承诺,以及王卫个人的持股结构,一旦借壳上市成功,王卫个人的财富将达到500亿元以上。如果按照最新的股价和交易后的持股情况推算,圆通喻会蛟、张小娟夫妇的财富已经达到290.37亿元,申通快递陈德军和陈小英合计财富也达到254.13亿元。

  国家队提前“撤退” 少赚1.32亿元

记者从鼎泰新材财报中了解到,国家队却提前“撤退”,而不少牛散却重仓。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末,博时基金、大成基金、工银瑞信等6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每只基金持股69.93万股,合计为419.58万股。国家队中央汇金持股234.31万股,为第三大流通股东。不过,2015年年报显示,在鼎泰新材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中央汇金将234.31万股转让给汇金资管外,中证金的六大基金专户全部消失。同期鼎泰新材第十大流通股东仅持股45.24万股。相反,一大批散户杀入前十大流动股东,如李素霞去年四季度买入65万股,刘建芳买入54.3万股,吴一文买入51.15万股。今年一季度,李素霞追加了6万股。另一位散户宫为平新买入66.37万股,成为第七大流通股东。

这也意味着,如果按照复牌后8个涨停计算,不考虑今年以来停牌前的波动,国家队这6个账户就少赚约1.32亿元。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