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企业每周上会数量减少 审核重点未变

2016年05月24日08:0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IPO企业每周上会数量减少 审核重点未变

  从审核情况看,今年以来的过会率并不比去年低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从证监会发布的公告来看,最近两个月发审委对企业IPO申请的审核速度有所放缓。

  《证券日报》记者经过统计后注意到,今年4月份,发审委共审核了16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15家获得通过,1家被否;5月份,截至5月20日,审核的企业数量为12家,其中,9家获得通过,3家被否。不过,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公告,5月25日和5月27日还将分别有2家企业上会。

  这一审核速度,较1月份和3月份有所放缓。《证券日报》记者经过统计后得出的数据是:1月份审核IPO企业数量为34家,全部获得通过;3月份审核IPO企业数量为26家,25家获得通过,1家被否。而2月份因为春节假期等因素,发审委只审核了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全部获得通过。

  由此,今年以来,发审委已经审核了91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86家获得通过,5家被否,通过率为94.5%。

  “从发审会召开的情况来看,最近2个月审核企业的数量确实有所减少,这或许意味着监管层在根据市场情况调节上会节奏。不过,从目前来看,通过率并不比去年低。”一位不愿表明身份的券商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2015年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企业的数量为272家,其中251家获得通过,通过率为92.28%。

  券商人士表示,通过率提升的背后透露出IPO审核的风向正在转变,即重信披、重监管,而防止“带病上市”依然是监管重点。

  虽然审核的速度有所放缓,但是IPO排队企业的数量并没有大幅减少。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5月20日排队企业数量为754家,其中,上交所企业346家,深交所中小板企业140家,创业板企业268家。

  对于新股发行,证监会的态度是“将根据市场和交易系统初期运行情况,按照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维护市场稳定的原则,合理安排”。

  这在今年的新股发行中得到了体现: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安排了7批次共计54家企业的IPO批文。其中,3月份以来,频率都控制在每个月两批。至于筹资额度方面,《证券日报》记者经过统计后发现,54家企业的筹资总额不超过277.35亿元。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