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注协将对毕马威等5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执业检查

2016年05月20日10:31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中注协:年报非标审计报告数量有所上升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吕骞)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近日宣布,将开展2016年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检查对象为毕马威、大信、中勤万信、中审华寅五洲和中兴财光华5家会计师事务所,6月下旬将开始检查工作。

中注协表示,将组建5个现场检查组,每组10至13人,其中,来自各级注协和证券所的人员比例分别约为20%和80%。检查组长为检查组工作质量的第一责任人。为提高证券所质量控制体系检查效率,每个检查组安排1名检查总监。

此外,为切实做好2016年证券所检查工作的现场督导,中注协将成立执业质量检查专家咨询组。专家咨询组由行业专家、中注协访问研究员和监管部人员组成,其主要职责包括:对检查组现场检查进行技术指导,解答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遇到的重大疑难问题;参与现场检查结果论证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国证监会立案稽查了6家审计和评估机构,包括大华、北京兴华、瑞华3家会计师事务所。

证监会发言人表示,从近几年证监会监管审计和评估机构的实践来看,有少数审计和评估机构在执业过程中不能勤勉尽责,集中表现为:一是独立性缺失,审计、评估机构与委托方存在影响公正履职的利益关系;二是执行准则不到位,审计、评估程序流于形式,基本程序执行不到位,获取审计证据、评估资料不充分;三是职业怀疑不足,在计划和实施审计、评估工作中,不能保持必要的职业怀疑,对于异常情况甚至舞弊迹象不予有效识别或应对;四是职业判断不合理,形成的关于审计、评估事项处理意见背离会计处理和资产评估的基本原则。

据介绍,这次立案的7起案件,是在日常检查和监管中发现的审计、评估机构典型案件,主要涉嫌五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审计、评估程序存在重大缺陷、瑕疵,未按规定履行核查和验证程序,交易合同、付款凭证等重要证据收集不充分;二是评估过程中重要假设不合理、参数选用不恰当、公式设置不正确,审计过程中审计方法不适当,对重大交易会计处理方式的判断错误;三是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表现的毛利率偏差大、销售集中度畸高等异常现象未保持应有怀疑,对审计资料存在的明显舞弊迹象未予充分关注;四是审计、评估执业过程中,迎合委托人需要,执业程序“走过场”,相关报告“量身定做”;五是审计、评估机构对项目复核流于形式,执业质量把关不严,出具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的文件。

 

(责编:吕骞、李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