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克希尔买进苹果股票 巴菲特再次“食言”

2016年05月17日08:54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伯克希尔买进苹果股票 巴菲特再次“食言”

  从目前情况来看,巴菲特投资IBM已经亏了不少,但巴菲特对科技股似乎仍不放弃。据海外媒体报道,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昨日披露的文件显示,截至3月31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持有981万股苹果公司股票,价值10.7亿美元。

  在此前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高调宣布未来两年他将更有可能买入而不是卖出IBM的股票。截至去年年底,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持有IBM的8.59%股份。巴菲特表示,持仓IBM的成本约为每股170美元,并且从未卖出过任何一股该公司的股票。不过,IBM当前股价仅为147美元。苹果公司近期的股价表现更让市场大跌眼镜,就在上周苹果公司的股价一度跌破90美元大关,创下自2014年6月以来的新低。与去年4月底创下的历史最高值134.54美元相比,苹果股价已缩水30%以上,市值损失约2300亿美元。

  回想过去,巴菲特曾在2000年高呼“看不懂科技股,所以不投资”。当时,地球上近乎所有的投资人都认为完全疯了的人是巴菲特,但他成功避开了互联网泡沫。巴菲特当时认为,科技企业相对有限的寿命和竞争优势的可防御性,是不投资科技股票的主要原因。不过,巴菲特从2011年开始大举购入IBM股票,这一投资破了他不投资科技股的先例,只是巴菲特晚年唯一一次对科技股的投资,却需要他不停地站出来,表示将继续力挺自己的投资对象。

  而在2013年,巴菲特曾公开表示为何不买苹果股票。他说,买大企业至少要对该公司未来十年的前景有了解。巴菲特的助理Charlie Munger也表示,“我们不知道未来苹果会怎样。”

  最近,包括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投资大鳄伊坎在内的大佬们纷纷砍掉苹果股票仓位:桥水一季度削减苹果持仓的幅度达2/3,伊坎则已经清空苹果持仓,理由是苹果产品在中国的影响力日益减少,令该公司股价持续缩水。有投资者表示,巴菲特选择在此时逆势“抄底”苹果公司,或预计这家科技公司的股价将反弹,一扫iPhone销量增速下滑的阴霾。

  说起“触网”,巴菲特可不仅仅是买进IBM和苹果公司股票。雅虎最近正在出售核心的互联网资产,海外媒体透露竞购团中竟然出现“股神”巴菲特的名字。消息指出,巴菲特为竞购雅虎互联网资产的财团提供了支持。由巴菲特和Quicken Loans创始人Dan Gilbert支持的这个财团已经进入竞价的第二轮。这样一来,在收购雅虎资产上被普遍看好的电信巨头Verizon将面临很大挑战。(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