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企业以稀为贵 49家上市企业48家盈利

2016年05月17日07:38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老字号企业以稀为贵 49家上市企业48家盈利

  老字号企业以稀为贵

  49家上市企业48家盈利业内人士认为,老字号企业的发展不仅得益于自身发展,资本市场同样为老字号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

  49家上市企业48家盈利

  业内人士认为,老字号企业的发展不仅得益于自身发展,资本市场同样为老字号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老字号要有传承、要有规矩,同时也要有变化并跟上时代的脚步。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日新月异,部分老字号企业积极转变经营方式,开拓业务领域,在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的同时,资本市场也出现了如全聚德、同仁堂等多家老字号或拥有老字号品牌的上市公司身影。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同花顺数据得知,目前A股市场共有49家老字号类上市公司。具体来看,共有21家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14家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5家商业贸易类上市公司及9家其他类行业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在这49家上市公司中,仅有一家上市公司2015年净利润为负数,其余48家老字号类上市公司均在2015年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盈利情况,其中,盈利数额超过10亿元的共有13家公司。

  在A股市场老字号企业分布较多的三大行业中,从整体来看,目前A股市场中食品饮料行业共有78家上市公司,2015年实现盈利的企业共有71家;214家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中,205家企业2015年实现盈利;96家商业贸易类上市公司中,87家企业2015年实现盈利。综合来看,老字号企业所属的行业类型中,其盈利状况均有不错的表现。

  稍早之前,狗不理集团董事长张彦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字号不仅是国家商业的根基与脊梁,同样也是国家文化的体现。可以说,老字号企业的发展不仅得益于自身发展,资本市场同样为老字号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

  据了解,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5月11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到,部署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求;推动中华老字号传承升级,支持企业培育新品牌。

  “引入资本和企业上市,都是老字号企业做大规模、融资发展的方法之一。”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沈健基认为,老字号企业的发展优势就是其传承而来的企业文化,并有百姓公认的口碑和荣誉。因而,老字号首先要传承好自身的产品,并在传承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同时,做好历史文化的传播,把独特文化与正常经营结合起来,这样才有让老字号企业具有生命力和根基。

(责编:李海霞、蒋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