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家公司本周将分红 法拉电子等6只“现金奶牛”股息率超定存

2016年05月16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148家公司本周将分红 法拉电子等6只“现金奶牛”股息率超定存

  近期大盘虽然一直处于震荡调整状态,但高送转行情却演绎得如火如荼,涌现出天赐材料等一批牛股,成为两市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本周将有148家上市公司实施分红,其中,沪市42家、创业板37家、中小板54家,而深市主板则有15家。

  应该说在大盘弱市震荡过程中,高送转题材股在除权除息后有优异表现的不在少数,如天赐材料,该股5月13日实施每10股转增15股派1.8元(含税)的高分配方案,当日逆市上涨4.24%,上周四即除权前的股权登记日,该股也实现涨停,至此,月内累计涨幅达29.68%。那么,在本周将要实施分红方案的个股中,有哪些个股具有高送转题材,且有望从中脱颖而出呢?

  据统计,在上述148家公司中,从送转股票的角度看,有44家公司将实施每10股送或转增5股及以上的分配方案,其中,有14家公司为每10股送转15股及以上,分别为:红相电力、润达医疗、日上集团、中泰股份、康盛股份、合兴包装、神雾环保、金河生物、天孚通信、乾景园林、全通教育、国际医学、恒信移动、亿帆鑫富。

  红相电力本周分红方案最慷慨,公司2015年年报的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增22股派1.9元(含税),上周五该股逆市上涨1.57%(上证指数同期下跌0.31%),最新收盘价为58.96元。公司是国内较早推广电力设备状态检测、监测产品的企业;在国内电力行业客户对状态检测、监测尚缺乏认识、行业整体上处于萌芽阶段的时候,公司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宣传和推广应用工作,为推动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电力设备状态检测、监测产品和电能表两大类。

  天孚通信同样值得关注,公司2015年年报的分配方案为10股转增15股派5.6元(含税),上周五该股逆市大涨5.51%,最新收盘价为90.95元。公司主要从事光无源器件的研发设计、高精密制造与销售业务,产品包括陶瓷套管、光纤适配器和光收发接口组件三个产品系列,用于光通信网络与设备中的光纤活动连接,处于光通信产业链的最上游。公司是国内乃至全球陶瓷套管大规模生产企业之一,是国内光纤连接细分市场的领军企业。

  从资金流向看,在上述44只高含权股中,上周五共有14只个股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累计吸金2.06亿元,分别为水晶光电(9154.54万元)、唐山港(4368.48万元)、汉邦高科(1663.59万元)、界龙实业(1440.28万元)、碧水源(977.94万元)、通威股份(663.86万元)、永创智能(653.50万元)、天孚通信(532.00万元)、龙津药业(312.41万元)、永大集团(252.72万元)、恒星科技(210.39万元)、华测检测(202.01万元)、华策影视(121.10万元)、广博股份(77.5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资实践中,股息率是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之一。很多投资者开始拿股息率作为挑选收益型股票的重要参考标准,如果年度股息率超过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则这只股票基本可以视为收益型股票,股息率越高越吸引人。据统计显示,本周148家即将分红公司中,有145家公司均有现金“红包”,占比97.97%,现金分红总额达221.26亿元。其中,法拉电子、九阳股份、海康威视、小天鹅A、光大证券、天孚通信、华夏幸福、伟星股份、濮阳惠成、良信电器等10家公司2015年每股现金分红均在0.5元及以上,以上周五的收盘价为基准,光大证券、伟星股份、九阳股份、法拉电子、海康威视、华夏幸福等6只个股2015年现金“红包”的股息率均跑赢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目前多数银行实行1.75%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分别达到3.74%、3.66%、3.56%、2.56%、2.20%和2.20%。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投资者来说,无论高价股还是低价股,股息率较高的股票,投资安全性也较高,如果不发生极端情况,买入这些股票,一般都会产生正收益,亏损的概率也会相对小一些,“现金奶牛”股后市值得期待。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