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渐渐退潮 沪港通再现“南热北冷”

2016年05月16日08:0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两融余额渐渐退潮 沪港通再现“南热北冷”

  上周伊始,A股延续前期弱势整理格局,市场情绪日趋谨慎也使得成交量维持在低位徘徊。受此影响,无论是沪股通还是融资融券余额均表现出较为“低迷”的状态,而两融余额在5月6日过后,更是“节节败退”。

  截至5月12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8405.3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五连降”后为8380.39亿元,融券余额“三连升”后为24.95亿元。回顾上一周,两融数据的“节节败退”也加重了市场情绪的观望态度。《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5月9日至5月12日,两融余额累计下降138.89亿元,不过,两融余额的降幅却在日益收窄。

  “从两融余额缓慢下降可以看出,虽然市场从整体来看还在降低杠杆,但场内仍不缺乏做多资金,投资者对3000点以下的投资机会仍保持较高的关注。”方正证券李泓灏表示,近期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主要是因为政策面发生了变化。宏观政策面稳增长转向供给侧改革,股市政策面对重组收紧、遏制炒壳,金融监管不断趋严等因素影响,均是市场风险偏好出现阶段性下降的原因。

  李泓灏认为,未来随着市场震荡寻底,在整体杠杆率不高的情况下,一旦场内情绪得到稳定,届时观望资金必将积极进场。

  与两融余额数据稍有不同的是,上周沪港通继续呈现“南热北冷”格局。

  据沪港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收盘,沪股通当日资金净流出3.6亿元,每日130亿元限额还剩下133.6亿元,剔除未成交的买卖盘后,沪股通当日净流出7.31亿元。港股通当日资金净流入12.70亿元,每日105亿元的额度剩下92.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港股通进入5月份以来连续9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

  具体来看,沪股通上周累计净流出6.35亿元,港股通上周累计净流入54.61亿元。

(责编:田原、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