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缩量逼近2800点 阶段性底部逐步探明

2016年05月11日08:5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大盘缩量逼近2800点 阶段性底部逐步探明

  分析人士表示,2800点一线是2016年后的多空均衡位置,预计指数将逐步探明阶段性底部

  信心不足影响A股走强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小幅低开略作冲高后震荡回落,盘中沪指回补3月14日跳空缺口后企稳,午后大盘维持窄幅震荡走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832.59点,涨幅0.02%,成交额为1285亿元,较上周五缩减31.09%。请问,市场中值得关注的风险因素有哪些?

  申万宏源:要强调几个不得不持续关注的风险点:1。债市风险愈演愈烈,违约事件从民企蔓延至国企,市场正在风险暴露中逐步度过刚性兑付退出的阵痛期,虽然中铁物资债恢复了交易,但更大的流动性风险在于新债缺乏接盘侠而规模极度萎缩使得金融到经济全方位的资金链断裂存在隐忧;2。债市对于头寸的清理所引发的连锁反应使得市场对于阶段性紧平衡的流动性担忧升级,而以公开市场操作代替降准的手法又印证了前期对于偏松的货币政策将受制于通胀和房价的判断,信贷规模和M1、M2剪刀差的高位难以持续;3。管理层以防局部过热风险为底限,依次对股市、债市、楼市和期市的杠杆牛市采取动作,使得A股市场擅长的轮番打板积聚人气的做法得到遏制,市场热点难有持续性。

  天信投顾:目前,潜在的利好有深港通的开通,养老金入市、A股股指纳入MSCI,以及期货市场的降温,但是前三者并不能立即兑现,而期货市场对股市分流资金也不会很大,所以打铁还要自身强。A股的走弱还是市场信心不足造成的,预期不好,自然资金流出更多。

  大盘仍处于寻底过程

  《证券日报》记者:在连续两根中阴线后,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小幅收阳,并在日K线上收出小阳星,但量能再度出现萎缩,其中,沪指昨日成交额仅为1285亿元,再度回到近期“谷底”。请问,从技术面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巨丰投顾:市场连续3日快速杀跌,目前沪指已经逼近2800点一线,这一位置是2016年后的多空均衡位置,预计指数将逐步探明阶段性底部,但极有可能出现底部探明却难以出现反弹的局面。昨日市场已经回补3月14日跳空缺口,短线继续杀跌的风险已经不大。

  广州万隆:沪指在4月20日放量暴跌后,在2918点至3000点窄幅缩量盘整多日,周一股指的跳空大跌、周二只是象征性的缩量企稳,如此的走势其实已宣告了此平台被有效跌破。一轮杀跌调整的开始往往是以一根放量中阴开始的,当前大盘放量中阴后再来一根跳空大阴,技术形态无疑已破位,昨日大盘缩量难阻碍后市空头大动作。继PMI数据回暖出现乏力现象外,4月份进出口数据也传来了负面消息。经济复苏的进场逻辑进一步受到动摇,大盘缺乏向上条件。另一方面,两融余额持续下降,前期一直护盘的神秘资金近期消失,这意味着大盘寻底更多将是市场的选择,而从昨日跌停股仍然凶悍来看,市场寻底中不排除空头再次向下打压。因此在空头力量仍强大下,对昨日的缩量小阳线应以杀跌中继来看待。

  关注四领域概念股

  《证券日报》记者:虽然昨日市场出现小幅反弹,但热点依然散乱,盘面上,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防御性板块表现相对强势,而前期表现出色的锂电池板块在昨日则出现大幅回调。请问,后市应如何操作应对?

  国都证券:看好阶段性通胀继续回升、涨价逻辑延续的周期性品种、地产后周期、新兴泛娱乐与智能科技消费等投资主线,重点建议加大以下四大领域配置:一是通胀阶段性温和回升下,食品饮料、饲料养殖、商贸等三大消费板块;二是地产与基建投资阶段回升下经济企稳弱改善,地产后周期板块如家装家具家电,及投资链条的周期性板块中的区域优势品种,如区域水泥、钢材及建筑商;三是涨价逻辑延续的周期性品种,重点包括去产能去污染下的部分化工品种,重点包括钛白粉、染料、印染、维生素,及下游需求电动汽车持续放量(消费金融政策支持也加码、特斯拉model3订单大超预期)的锂电池材料;四是新兴泛娱乐或智能科技产品消费,包括体育营销、电子竞技、VR、智能驾驶及人工智能、视频直播、IP变现、数字创意。

  中航证券:昨日午后的一个亮点在于海运板块盘中的急速拉升,而小盘股午后反而出现较大的下跌。相对冷门的权重股上涨并不能形成太大的影响力,短期护盘功能较为明显,虽然小盘股出现了下跌,但这是由小盘股的高弹性决定,市场企稳后的主要做多力量依然将来自小盘股群体。总体来看,市场空头氛围浓厚,盘中撕裂的迹象表明向下的动能依然存在,建议投资者继续观望,耐心等待。

(责编:吕骞、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