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蓝筹受青睐 大盘震荡企稳

2016年05月11日08: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二线蓝筹受青睐 大盘震荡企稳

  周二,大盘震荡企稳,做空动能明显减弱,航运、白酒等二线蓝筹股受到市场关注。分析人士指出,在交易量持续萎缩、资金风险偏好较低的背景下,低估值蓝筹股更具吸引力。结合宏观经济及资金面背景来看,预计资金不会系统性流入或流出股市,市场依然是存量博弈中的震荡市。

  昨日,大盘全天呈现震荡企稳走势。两市早盘双双低开,民航机场行业涨幅居前,开盘后股指开启窄幅震荡,酿酒行业上午逐步走高,航运股午后表现活跃,带动大盘有所反弹。但临近尾盘,保险、券商 、银行等大金融板块出现跳水,股指再度回落,收盘前跌幅有所收窄。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832.59点,涨幅0.02%;深证成指报收于9793.21点,涨幅0.03%;创业板指报收于2054.22点,涨幅0.03%。两市成交额合计346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的4996亿元继续明显萎缩。

  盘面上看,航运、食品饮料、酿酒、船舶制造、造纸、家电等行业涨幅居前,近日表现强势的民航机场继续较为坚挺,贵金属、水泥建材、保险、有色等行业跌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在交易量持续萎缩、资金风险偏好较低的背景下,低估值蓝筹股明显对资金更具吸引力。航运、酿酒等二线蓝筹股受到资金青睐。昨日14:00过后,航运股盘中出现强势拉升,个股普遍飘红。截至收盘,中海集运涨停,中国远洋涨逾7%,中海发展涨逾4%,招商轮船、中远航运涨逾3%。酿酒行业中,水井坊在午后涨停,金徽酒涨逾7%,莫高股份涨逾5%。

  分析人士认为,航运、酿酒行业开始走强,说明市场热点正在趋向低估值蓝筹股。在经过市场的大幅震荡后,资金的风险偏好下降,部分成长股的估值依然偏高,蓝筹股估值明显具有吸引力。

  今年以来,证券保证金并未出现明显的增量资金,保证金日均余额处于1.5万亿-1.8万亿的水平。投保基金最新数据显示,上周(5月3日至5月6日)证券保证金净流入321亿元。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日均余额为1.64万亿。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当下宏观背景稳定,货币流动性环境稳定,地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增速趋稳。在此背景下,资金不会系统性流入或流出股市,股市大幅上涨或下跌的可能性都不大,市场处于存量博弈的震荡市阶段。

  对于未来选股策略,机构表现得更趋谨慎。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峰表示,4月宏观数据将陆续披露,预计经济整体仍在复苏,但环比上升步伐可能有所减弱。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虽然不算高,但在复苏预期仍不稳、外围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对个股和板块的选择要更加注重盈利和估值的安全边际。

(责编:吕骞、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