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博元将进入老三板交易 退市"先驱"今何在?

2016年05月11日08:16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退市博元将进入老三板交易 退市"先驱"今何在?

  5月11日,将是退市博元在上交所退市整理板上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若无意外,退市博元在此之后将进入股转系统老三板交易。新版退市制度给退市公司开了“复活”通道,不过,截至目前,还未有退市公司重新在A股上市的成功案例。退市“先驱”今何在呢?

  重组

  2012年12月31日,新版退市制度退市大限之日,*ST创智和*ST炎黄没能力挽狂澜于既倒,被深交所终止上市。此后,两家公司分别在2013年2月8日和3月27日摘牌,并在老三板挂牌,变身创智5和炎黄5。

  创智5分别在2013年~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60.65亿元、88.3亿元、74.69亿元,实现净利润1.92亿元、4.55亿元、4.22亿元,扣非净利润-121.24万元、4.24亿元、3.17亿元。公司2015年年报中还特别强调,预计2016年营业收入将达到90亿元,预计净利润达5.22亿元。自此,创智5不仅具有了持续经营能力,财务指标也完全符合重新上市的标准。

  同样的,炎黄5也试图通过借壳方式谋求重新上市。在老三板挂牌当年,炎黄5原实际控制人便将炎黄5的控股股东中企华盛股权转予王清忠。2013年12月31日,王清忠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承诺,将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注入智胜化工。

  然而,时隔一年,炎黄5毫无重组动静,只是在年末公告了一项股权转让事宜,王清忠将中企华盛转到自己控制的高能顺兴名下,同时,在翌年股东大会上表决通过,更名为“高能时代”,证券简称也在第二年变更为“高能5”。

  到了去年8月,沉寂了9个月之后,炎黄5终于发“大招”,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计划向高能财富和当红齐天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1亿元,用于收购华友世纪等8家公司100%股权及补充标的资产营运资金。2015年9月21日,证监会受理了上述事项,并于当年11月27日予以核准。去年12月16日,华友世纪等8家公司股权完成过户。

  重整

  2014年,*ST长油最终没能熬过行业寒冬,被上交所终止上市。作为央企,长油没有走重组之路,另寻捷径,在摘牌之后,公司立即启动破产重整。

  2014年7月18日,长油5进入破产重整程序,通过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和让渡股份,实现“债转股”,剥离全部VLCC资产后,立足于液货运输主业,专注于国内外中小型油轮和化工气体等具有相对优势的市场领域。

  2015年4月13日,长油5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并恢复转让。此后,长油5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南京油运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12.5亿股长油(占股24.89%)全部转让给公司的间接控股方中外运长航集团。股权转让后,中外运长航集团将实现股权集中,直接控股长油。在此后,中外运长航集团和招商局集团重组,长油由此变成了招商局集团控制的企业。

  到了2015年,又有三家公司被交易所终止上市,*ST二重、*ST武锅B和*ST国恒。同样作为央企,二重5也选择了重整这一“自救”方式。

  二重5于2010年上市,从上市第二年的2011年开始,到2013年连续三年亏损,2014年保壳不力,最后于2015年5月21日从上交所摘牌。但二重5却从没放弃重新上市的努力,退市当年立即启动破产重整。到了2015年11月底,二重5的重整计划获得法院批准,执行完毕。

  唯二路径?

  对于退市公司来说,无论资产重组还是破产重组,争取早日重新上市似乎都是“当务之急”。然而国恒5和武锅B5的缓慢进展,似乎令投资者更为着急。

  国恒5自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连续四年亏损,公司的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基本丧失,公司股票于2015年5月21日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

  国恒5在公告里坦承:“公司退市了,但相应导致公司退市的问题仍然存在。在现有条件下,要达到解决公司的问题并恢复公司的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的目的,依照《企业破产法》的规定启动重整程序,对公司实施司法重组,是效果最佳、效率最高的选择。”

  根据《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重整程序的启动需要由适格当事人提出申请,债务人自身即有权向人民法院提起重整申请。但是,国恒5的“债主”们却一点儿也不着急,竟然没有债权人主动提请司法重整。

  出于无奈,国恒5只能“自己动手”,公司公告,为避免公司情况进一步恶化,帮助公司尽快摆脱困境、化险为夷、实现重生,以最大限度维护公司和股东自身利益,有必要马上启动拯救公司的重整程序,董事会特提请股东大会审议决定由公司自行向人民法院提起重整申请。

  今年1月19日,国恒5自行向法院递交申请重整的相关材料。然而,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法院的任何书面答复。

  相比之下,武锅B5更令人着急。自去年7月13日从深交所摘牌之后,到目前为止,武锅B5只公告了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即通用电气公司于2015年11月2日宣布完成对武锅B5原实际控制人阿尔斯通电力与电网业务的收购,从而变成了武锅B5的实际控制人。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