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点关前反复震荡 拓展空间需量能有效配合

2016年05月09日08:14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3000点关前反复震荡 拓展空间需量能有效配合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利多因素正逐步增加,市场回踩空间有限,反弹随时可能发生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五一”小长假后的首周,A股市场冲高回落,沪深两市周K线双双收阴,上证指数周K线下跌25.07点,跌幅0.85%,收报2913.25点;深证成指周K线下跌41.00点,跌幅0.40%,收报10100.54点,沪深A股累计成交金额为22089亿元,在少一个交易日的情况下,仍较节前的一周放大10.52%。

  自4月20日市场探底2905.05点以来,沪指就20日均线与60日均线之间形成震荡整理箱体,至上周五沪指急挫,2905.05点箱体底部仍未被触及,最低也仅下探至2913.25点,分析人士表示,量能是影响近期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大盘要突破盘整走势,特别是向上拓展空间,需要有量能的积极配合,从基面来看,利多因素正在增加与发酵过程中,市场回踩空间有限,反弹随时可能发生。

  利多因素正在增加

  虽然,上周五A股市场上攻3000点未果出现回落,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的利好因素正在增多,主要有以下6个方面:

  首先,据新华社报道,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此次政治局会议提到“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股市首次被政治局会议提及,而且还排在各项重点工作的首位,大大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

  第二,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中国4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2197亿美元,预期为32040亿美元,前值32126亿美元。外储数据高于市场预期和前值,连续2个月回升,人民币资金外流的担忧烟消云散。

  第三,证监会新闻发布会火力全开聚焦境外账户的权益权利问题,尤其是境外QFII、RQFII持股的权益权利问题,这被看做是在继续为A股纳入MSCI指数铺路。预计今年纳入的概率较大。

  第四,央行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有几处罕见变化,值得一提的是,时隔2年,央行重新提到“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同时提到“从价格形势看,物价涨幅有所上升,未来变化还须关注。”

  第五,据美国公布的4月份非农报告显示,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16万人,远不及预期的20万人,前值21.5万人。这一数据创2015年9月以来的最低,表明美国经济今年年初开始放缓。美元继续走软,美联储6月份加息概率进一步降低。

  第六,欧美股市上周五反弹,原油黄金全面上涨,期货夜盘也多收红盘,周边市场总体环境偏暖。

  分析人士认为,如此多的利好因素逐渐发酵,短期市场的回落很可能是上涨前的蓄势行为,在增量资金入市后沪指随时可能出现反弹上行走势。

  3000点一线震荡几率高

  机构对后市的看法以箱体震荡为主,中银国际表示,此前市场预期的向上变盘再度落空,3000点关口的屡攻不破最终引发了市场情绪的崩塌,放量大跌以及盘面热点的“熄火”都显示短期市场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不过目前看2900点位置支撑力依然存在,投资者也无需过于悲观。

  英大证券表示,上周五盘中的跳水或许和利空传闻有关。在利空传闻逐渐被澄清的情况下,未来市场会企稳,最终会收复3000点地平线。

  上周五的放量长阴是否是下周变盘的开始,还有待确认。天信投顾认为,如果周一股指收盘能重新站回60日均线,则之前箱体窄幅震荡的格局不会改变;反之,如果周一股指继续放量下挫,那么市场就将步入弱势格局。

  从上周五市场并没有跌破2900点关卡的走势看,看似残酷的市场还是给投资者留了一丝喘息的空间。源达投顾表示,短期市场接连的缩量上涨衍生出较大的风险,然而随着周五沪指接近百点的杀跌市场中风险集中释放,形态上与4月20日的杀跌形似,未来修复仍需要较长时间,后市沪指再次面临一个以时间换空间的过程。

  中原证券同样认为A股时间换空间的震荡有望延续。场外资金主要还是担心国内宏观经济出现拐点的趋势依然不明朗,美联储未来仍有加息的预期,导致外盘近期走势不够稳定。春节以来,市场的赚钱效应显著下降,无法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场做多,存量博弈的特征依然较为显著,上证综指短期很难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的压制,未来以时间换空间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需要保持耐心。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