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点关前 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

2016年05月06日08: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3000点关前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

  周四,沪深两市全天窄幅震荡,沪指再度逼近3000点,虽然题材股活跃度较高,但两市整体成交量依旧低迷。分析人士认为,沪指3000点关口压力较大,场内及场外的资金面趋于谨慎,预计短期市场将在3000点附近维持震荡蓄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沪指开盘上扬翻红,随后呈震荡走势,盘中多次冲击3000点关口未果。临近午盘,股指集体下挫翻绿。午后沪指弱势震荡上行,盘尾再次上攻,逼近3000点但未能攻下。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997.84点,涨幅0.22%,上涨6.57点,成交1631亿元;深证成指报10474.01点,涨幅0.49%,上涨51.21点,成交3111亿元;创业板指报2224.09点,涨幅0.59%。两市成交额合计4742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612亿元。

  盘面上看,市场热点板块突出。高送转、航空股、体育等概念受到资金追捧。高送转个股的填权行情受到资金的关注,赛摩电气连续五天盘中出现涨停,海联讯、浩丰科技、胜宏科技等多只填权概念股均涨停。此外,航空股昨日午后表现抢眼,吉祥航空、春秋航空、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等大幅上涨。

  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5月应重点关注周期板块,把握稳增长与新供给相关板块。

  他指出,在反弹窗口期下半程,市场将以结构性、交易性机会为主,建议投资者仍维持谨慎防御,重点仍强调三条主线:其一,绝对估值仍处于低位,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凸显的品种;其二,具有防御性质且前期滞涨的银行、券商、白酒、铁路、医疗等板块;其三,具有涨价和景气好转逻辑支撑的板块,重点关注战略性稀有金属、化工涨价子品种、农产品涨价品种。

  展望后市,东吴证券策略团队指出,近期市场的一个潜在利好因素是,A 股纳入MSCI指数的条件正逐步成熟。如果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预计初期将给A股市场带来140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未来全额纳入时,有望带来上万亿元的人民币增量资金。

  对于A股市场未来走势,东吴证券认为,受宏观经济和资金面的双重影响,预计A股5月维持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在存量博弈的环境下,大盘将逐步震荡筑底。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