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5月开门红背后有五层压力

2016年05月04日08:32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A股5月开门红背后有五层压力

  A股喜迎5月开门红。沪深股市节后首日一反近期的缩量阴跌态势,上证综指放量走高,一举收复5日、10日均线,逼近30日均线或3000点;创业板指上涨3.67%,重返2200点之上。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前4个月都录得开门绿,5月开门红应在情理之中。可是,也应该看到“开门红”背后有诸多压力,投资者需理性看待,不可盲目乐观。

  首先,经济下行压力。从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的具体分类来看,大型企业的PMI最高,为51%,显示出这轮经济上涨主要依靠大型国企,而且可能主要是跟钢铁、煤炭、建材等有关;而中小企业PMI指标始终都远离荣枯线。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目前的驱动力量仍主要靠“旧经济”,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及转型压力仍大。

  随后财新传媒与Markit发布的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基本印证了上述观点。上月财新制造业PMI从3月份的49.7下跌至49.4,连续第14个月低于50荣枯线,且大幅低于预期的49.8。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何帆表示,总体来说,数据表明当前中国经济的复苏基础并不牢固,经济仍在反复筑底当中,政府仍应重视经济的下行风险。

  其次,新增信贷压力。今年一季度新增人民币信贷投放4.61万亿元,主要对接房地产按揭贷款及城投平台的基建融资。同比增加25.3%,已占多数研究机构预测的全年信贷增量的35%以上。

  在经历了一季度的信贷狂飙突进后,4月信贷投放出现了新变化。主要体现在近期市场资金紧张,短债利率飙升。

  多数经济学家及分析师认为,受前期信贷超预期投放及季节性税收上缴等因素影响,4月份及年内新增信贷将呈回落态势。华泰证券预测4月新增信贷为7500亿,社会融资规模为1.1万亿,企业债券融资3500亿,M2增长13.5%。究其原因,城投平台在年初获得大量融资后,资金相对充裕,后续随着地方债置换的进一步加码,融资需求或将有所减弱;而房地产在去库存背景下的回暖,尤其是在地产调控政策的潜在影响下,其旺盛的融资需求能否持续存在疑问。

  第三,金融“脱虚向实”的压力。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促进“脱实向虚”的信贷资金归位,更多投向实体经济,有效降低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归位就要从“脱实向虚”走到“脱虚向实”,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和稳增长大局。

  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将面临趋势性收紧,短端利率中枢可能出现抬升。这种收紧不一定以类似“钱荒”的剧烈形势出现,但收紧的趋势难以避免。在这一过程中,资金将持续脱虚入实,从而给包括股市和债市在内的资本市场带来压力。

  第四,大盘3000点大关压力。A股下方60日均线支撑明确,但大盘3000点和30日均线强压力仍未化解。昨日是市场的变盘点,大盘放量上攻化解了短线下行的风险,但注意到防御性板块的集体启动,以及近期强势股盘中纷纷冲高回落,投资者还需提高警惕,提防大盘挖坑动作。

  昨日午后大盘高位震荡,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了投资者面临3000点整数关口的压力还是忧心忡忡的,而多方主力进攻力度也随之减弱,午后大盘基本是一个高位横盘震荡的格局。技术上,近期股指持续在BOLL通道的下轨道运行,而昨日的拉升,股指已经脱离了下轨道,目前也正向中轨道的压力位置挺近,中轨道的压力同样是在3000点整数关口附近。

  第五,“中小创”减持高峰压力。5月份后解禁压力将明显增加,5月份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有165家,当月限售股解禁市值升至1876.25亿元,比4月份增加了597.73亿元,环比增幅达46.75%。随后6月份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更是将达到2596.04亿元,为全年次高水平。

  5月“中小创”解禁压力最大,中小企业板的解禁市值为576.80亿元,为今年月度第二大解禁高峰;创业板A股的解禁市值为464.44亿元,同样为今年月度第二大解禁高峰。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