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证金公司加仓5只券商股  

2016年05月04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证金公司加仓5只券商股 中央汇金被动增持兴业证券、太平洋证券

今年第一季度,国金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东吴证券和华泰证券5只券商股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增持

券商股

证金公司

■本报记者 吕江涛

由于A股市场的萎靡和成交量的持续萎缩,券商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同比下滑已经在多数投资者的预料之中。然而,随着23家上市券商2016年一季报的陆续披露完毕,在主要股东持股变动方面,尤其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和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的增减持情况仍然备受投资者关注。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等5只券商股,与此同时也减持了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和方正证券。而中央汇金则在今年第一季度仅增持了太平洋证券和兴业证券两只券商股,而且是由于这两家公司都是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了配股融资,中央汇金增加的股票数量源于参与这两家公司的配股。

证金公司有增有减

目前,23家上市券商的一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与2015年末相比,今年第一季度末这些公司的前十大股东都没有太大的变化,最大的变化是证金公司的持股数量。

据本报记者统计,在今年第一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5只券商股,分别是国金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东吴证券和华泰证券。其中,在今年第一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数量最多的是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证金公司持有海通证券36225.3万股,位列其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为3.15%。而2016年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海通证券40423.8万股,持股数量增加了4198.5万股,上升至其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也升至3.51%。

此外,证金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还增持了国金证券1472万股,仍为其第五大流通股股东。增持东方证券995万股,从第九大流通股股东上升为第八大流通股股东。增持东吴证券479.5万股,从第九大流通股股东上升为第七大流通股股东。增持华泰证券200.9万股,仍为其第七大流通股股东。

在增持了上述五家券商的同时,证金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还减持了广发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和方正证券。其中,中信证券被减持数量最多。截至2015年末,证金公司持有中信证券34980.2万股,位列其第三大流通股股东。而2016年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中信证券28292.7万股,持股数量减少了6687.5万股,下降为其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此外,证金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还分别减持了广发证券(1917.6万股)、招商证券(3297.1万股)和方正证券(3844.9万股)。

中央汇金被动增持

除了证金公司,中央汇金的持股变动也备受投资者关注。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央汇金没有减持其所持有的券商股,而且还小幅增持了太平洋证券和兴业证券。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中央汇金持有太平洋证券6529.7万股,而到2016年第一季度末,中央汇金的持股数量增至8488.6万股,增加了1958.9万股。兴业证券与太平洋证券的情况类似,今年第一季度中央汇金的持股数量从6879.3万股上升至8943.1万股,持股数量增加了2063.8万股。

不过,中央汇金的增持并非主动增持。因为今年第一季度太平洋证券和兴业证券都完成了配股,均是采取每10股配售3股的方式向全体股东配售。如果中央汇金参与太平洋证券和兴业证券的配股,获配股数恰好分别为1958.9万股和2063.8万股,与其今年第一季度持股增加数量一致。

对此,一位长期观察券商股的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因为配股要进行除权,如果上市公司进行配股而原股东不参与的话,客观上会造成其股权被稀释,而在除权后出现浮亏。所以可以判断中央汇金对太平洋证券和兴业证券的增持并不是主动增持,而是参与配股所造成的持股数量增加。

券商股东“变阵图”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