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家信托公司去年净赚600亿 

2016年05月03日08: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68家信托公司去年净赚600亿 长城信托垫底

  截至4月30日,信托公司2015年报相继披露完毕。统计显示,去年68家信托公司共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593.96亿元,平均每家公司为8.73亿元。其中,重庆信托以近41亿元的净利润位列信托公司榜首,中信信托和华润信托以31.5亿元和31.3亿元追随其后,而长城信托利润居末位。

  4月29日,重庆信托发布2015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5.99亿元,利润总额46.2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1.11亿元,净资产收益率28.17%,人均净利润3370万元,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以净利润和人均净利润计算,重庆信托均夺得行业冠军宝座。2014年重庆信托以24.37亿元净利润仅次于28.12亿元的中信信托,排名第二。2015年却以41亿元净利领先,甩开了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和华润信托等巨头。

  纵观2015年财务数据,一些信托公司发展势头迅猛,而另外一些信托公司则踟蹰不前,甚至在某些数据上出现严重下滑,信托业内部分化趋势日益明显。在利润增幅方面,2015年国投康泰信托、万向信托、吉林信托、华润信托、光大信托、重庆信托、陆家嘴信托、华辰信托、五矿信托等净利润相比2014年均增长超过50%。与此同时,有8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均较2014年下降超过10%,其中降幅超过50%的有2家。在利润排位上降幅最大的是华宝信托,由去年的30位,直线下降至58位。

  对此,华融信托分析师袁吉伟表示,随着经济下行和信托公司面临转型的压力增大,2015年业绩分化明显。就盈利方面,西部信托、民生信托增幅靠前,而利润负增长的信托公司则增加三家。信托业务方面,有近20余家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负增长,较2014增加10余家,显示出资产荒对于信托业务的冲击。他认为,“今年营收一个特点是固有资金投资收益大增。一方面持有基金券商优质股权的实现较高收益,同时固有资金进行证券配置也取得了较好业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信托业务营收增幅收窄的困境。”

  此外,2015年有不少信托公司积极开辟新业务,主动压缩房地产、基础设施等传统业务,强化管理能力。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付出了短期业绩受损的代价,业务转型依然任重道远。

  “以中融信托为例,其几乎取消了全部传统业务,全力开拓新业务,这种剧烈转型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业绩指标。2015年,其净利润同比增加7.93%,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17.32%,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3.84%,也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9.51%。但是若能加速完成转型过程,缩短过渡时间,则未来发展依然可期。”百瑞信托相关人士此前表示。

  而在袁吉伟看来,因去年高基数以及资本市场震荡影响,2016年固有业务增速或不及去年,信托业务继续受到周期因素干扰,低增速徘徊。因此,2016年信托行业业绩增速或继续放缓,信托资产规模可能个位数增长,业绩分化态势延续,具有较强股东背景支持、资源整合能力强,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发展均衡,风险把控到位的信托公司更容易脱颖而出。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