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一季度调仓路线曝光

2016年05月03日08:1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国家队一季度调仓路线曝光

  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重仓股市值超1600亿元最爱“大消费”

  随着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披露工作落下帷幕,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持股也浮出水面。据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2015年一季度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现身743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有股数为102.93亿股,市值达1680.92亿元。

  与去年四季度比较,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今年一季度新进189只个股,增持243只个股,减持179只个股。新进个股方面,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新进个股数量排名居前的是河钢股份,新进8355.4万股;新进个股持股市值居前的是海螺水泥,市值达8.87亿元;新进个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是安妮股份,新进比例达7.51%。

  增持个股方面,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增持个股数量排名居前的是国投电力,增持1.07亿股;增进个股持股市值居前的是乐普医疗,增持达7.21亿元;增持个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是顺鑫农业,增持比例达4.38%。

  减持个股方面,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减持股数量排名居前的个股是*ST海润,减持7651.92万股;减持个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是红相电力,减持比例高达8.93%。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都是以保值增值为根本目的,在保值的前提下自然要追求投资收益最大化,因此,通常对政策的把控性较强,通过观察其所持个股所处的行业,可以大致摸清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家政策的走向。

  从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所持个股的行业看,所持个股数量占成份股个数最多的是休闲服务、传媒和食品饮料,占比分别为:47.06%、44.05%和38.96%。

  由此可以看出,大消费成为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青睐的行业。对此,市场人士表示,大消费正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这正是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配置的理由。世界经济增速放缓,金融市场剧烈震荡,这些因素都对我国经济产生冲击。数据显示,我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09亿元,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已经上升到66.4%,已经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力量。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也再次强调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服务类消费。

(责编:吕骞、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