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壳转板价值显现 老三板公司获青睐

2016年04月29日08: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洗壳转板价值显现 老三板公司获青睐

  就在“退市博元”距终止交易并被摘牌的时点越来越近之际,部分已退至老三板市场的公司恢复上市的预期却越来越强。有投行人士28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老三板市场有部分公司能被“清洗”成为干净的“壳”,从而为拟IPO企业节约一定的时间成本并提供宝贵的融资机会,不少实体企业愿意与老三板退市公司洽谈此类合作。不过,由于老三板公司的退市原因不尽相同,退市公司的出路走向分化将是必然趋势。

  转板预期火热

  近年来,每年都有上市公司因为触发交易所退市规则而退至“老三板”市场。国都证券相关投行人士表示,退市制度的严格实施,不仅有利于净化A股的市场生态,也有利于培养健康的投资理念。

  “但从近年来已退至三板市场的企业来看,不少公司并非从此一蹶不振,退市反而成为业务发展和战略转型的新起点。”暖流资产相关投资负责人指出,目前不少退市公司都在寻求涅槃重生的路径,破产重整、资产重组、定增募资是这些公司考虑的主要方式。

  “创智5”发布公告称,决定提出重新上市申请。前述投资负责人表示,如果最终获批,“创智5”将成为2012年重新上市制度设立以来,首家在A股退市后实现重新上市的公司。正是由于转板预期增强,“创智5”从4月以来股价迅速飙升。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老三板的交易规则与主板二级市场的连续竞价交易不同,仅在交易当日的15点收盘时进行一次性撮合竞价,涨跌幅限制均为5%。交易方式的局限并没有影响资金对公司股票的抢筹。“创智5”的股价已从最低处的4.91元飙升至17元附近。

  “转板”预期明显激发了资金的躁动。在“创智5”的带动之下,其他具有转板预期的股票也受到资金关注。以“二重5”为例,公司股价27日以15万手的巨额买单牢牢封死在2.72元的涨停价位。此外,“花雕1”、“九州1”等公司的股价今年以来的涨幅达到40%以上。

  资金积极布局

  “创智5”的举动具有风向标的意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以及部分退市公司重整、重组工作的推进,不排除满足条件并申请重新上市的公司数量继续增加。

  退市公司恢复上市的预期促使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提前布局。市场人士指出,对于三板市场而言,制度选择将成为资金博弈的最重要因素。主板市场和新三板市场今年以来的整体表现较平淡,在此背景下,老三板市场多家公司的股价出现春潮涌动,表明资金正在开辟新战场。

  2012年,沪、深交易所首次在第七次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中,以专门章节阐述退市股重新上市政策,并发布了《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对净利润、净资产等指标进行了规定。2014年,沪、深交易所在第八次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中大幅提高了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净利润等门槛,而且还增加了一定期限内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实控人未发生变更等条件。但值得注意的是,凡是在2014年11月16日前已退市并于2017年11月16日前申请重新上市的公司,只需满足2012年版《上市规则》的条件,即“新老划断”。

  “从未来看,制度选择无疑将成为左右资金是否继续布局的最重要因素。”民生证券投行人士分析,例如,近期新三板市场拟IPO的挂牌公司中,因为“清理三类股东”的制度设计,不少公司股价开始出现明显的资金流出。“资金对于老三板的关注主要还是借‘壳’重生。从目前情况来看,老三板市场中的确有部分公司值得去‘洗’出干净的‘壳’。”有投行人士透露,目前创业板公司不允许借“壳”,而主板、中小板市场二级市场“壳”公司股价水涨船高,拟上市公司选择借“壳”老三板企业并谋求重新上市成为一条可行的途径。相比直接IPO上市,借“壳”老三板公司最大的优势在于无需漫长的排队过程,在重组完成并满足条件后即可申请重新上市,为有急迫上市诉求的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有利于企业把握融资机会和产业链扩张机会。

  未来路径料分化

  虽然路径清晰,但并非所有公司都能顺利涅槃。多位机构人士认为,退市公司未来路径的分化将是必然趋势。

  市场人士表示,“创智5”等公司之所以获得资金的格外关注,主要是因为成功恢复上市的预期较强。公司虽然在2013年退至老三板市场,但重组工作一直在进行。2014年,多次寻求IPO未果的深圳市天珑移动技术有限公司放弃了直接上市的计划,转而寻求借“壳”上市,并且别出心裁地选择了“创智5”这一已退市的“壳”资源。同年,“创智5”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将天珑移动资产置入公司并实现并表,主营业务变更为手机制造以及移动互联网相关业务。经过脱胎换骨和业务转型,公司近年来净利润均在3亿元以上。公司在2015年年报中预计,2016年营业收入将达到90亿元,预计净利润达5.22亿元。

  按照“创智5”披露的公告,重新上市的流程至少包括以下环节:签署、修改、呈报、接收、执行与公司本次申请股票重新上市有关的各项文件和协议;聘请保荐机构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与证券监督管理部门、深交所就重新上市事宜进行沟通;办理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股份登记、主管商务部门及工商变更登记等有关手续;办理公司股票重新在深交所上市交易等相关事宜以及其他事宜。

  “具有持续经营能力,财务指标也完全符合重新上市的标准,这是‘创智5’转板预期强烈的根基。”前述民生证券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并非所有退市公司都有这样的根基。

  以即将退市的“退市博元”为例,公司是A股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投行人士指出,“退市博元”重新上市的先决条件之一是全面纠正违法行为,但目前司法机关尚未就*ST博元案做出生效裁决,因此公司重新上市之路将相对艰难很多。

(责编:吕骞、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