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被日经指数撞腰 十字星酝酿能量

2016年04月29日08:14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A股被日经指数撞腰 翘尾收出十字星酝酿巨变能量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市场下探过程中存在较为充沛的承接盘,五一假期前难以再度杀跌,保持震荡前行为主

  ■主持人:张晓峰 乔川川

  国际市场不平静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市场继续走出跌宕起伏的调整行情,尤其是尾盘再度演绎了翘尾拉升走势,收复了部分失地,最终沪指报收2945.59点,微跌0.27%,形成十字星。请问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这种翘尾后收出的十字星走势?

  科德投资:从消息面来看,国际市场不平静。此前,美联储宣布暂不加息,这对于金融市场来说是利好,但是A股并没有做出适当的反应。实际上这是市场过度悲观,对于利好没有任何反应。这种过度悲观实际上也意味着市场正在积聚反弹的动能。另外,昨日早盘日元兑美元大幅升值,被理解为一种利空。日元是一种避险货币,而且在日元升值的影响下昨日早盘日本股市也有所回调。日元的这种突然升值的表现被过度作为利空解读。实际上,日元升值后,人民币相对贬值,对我国出口是比较有好处的,利空反而不是很明显。因此昨日A股的下跌有跟风的味道,实际上不是自身的利空造成的。

  金证顾问:A股昨日盘中在一定程度上被日经指数撞了一下腰,午后一开盘下跌达30余点,但尾盘止跌回升,市场人气逐渐恢复,创业板指尾盘甚至翻红,上证指数上演V形反转。行情在近期的下探过程中明显存在较为充沛的承接盘,五一假期前行情难以再度杀跌,保持震荡前行为主。后市来看,市场更多将逐渐步入慢牛节奏。一方面,深港通预期逐渐加强,深港通将持续刺激券商等人气板块步步走强探底回升,同时,受益深港通概念的相关个股其投资机会也将逐渐增强。另一方面,市场中长线资金如社保基金等将在场外等候,以及央行在今年整体上将保持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等多重因素下,市场中线相对乐观。

  关注60日均线争夺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指近期防守的重点5周均线盘中失而复得;创业板指的60日均线盘中也破位,但尾盘翻红后又重新收复该均线。两市成交量为4314.16亿元,仍处地量区,请问,从技术面看,后市会如何演绎?

  九鼎德盛:从技术指标博弈的角度来看,目前可理解为三大股指周K线级别的调整,但短线技术指标已处于超卖。目前周技术指标中的快速指标如KDJ等短期指标依然处于高位,目前周KDJ指标中的J值已高达81.60,KD值有继续下落趋势;但如果从超短线日线及60分钟线指标来看,则处于较低位置,特别是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数日线技术指标均处于低位,有反弹修复可能,但这仍需要量能指标的配合。短期多空双方对于60日均线的争夺或抵抗是判断近期市场强弱的关键。

  招商证券:大盘跌破20日均线之后一直处于偏弱窄幅震荡整理走势,情绪面仍受制于债市和期市影响。近日盘中多次做出反抽20日均线的努力,但无奈量能成为最大的制约。在狭小的上涨空间预期内,资金的活跃程度进一步降低,能打破这种弱平衡的因素仍然来自资金面。

  布局绩优中低价股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题材股尾盘集体反弹,带动创业板指翻红。盘面上,次新股、细胞治疗、银行、迪士尼、医疗器械等板块表现较为活跃,而钢铁、有色等资源股表现仍较为落后,请问,后市应如何操作和布局?

  九鼎德盛:短线投资者可适当参与连续下跌但业绩一季度增长且估值支撑较好的中低价品种,而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在量能无法配合的背景中,仍采取战略观望为宜。

  中证投资:当前盘面热点匮乏,年报行情临近尾声,叠加“五穷六绝”阴云,“五一”节前料难现红包行情,需谨慎操作,严格控制仓位。

  中金公司:由于受到债市违约事件频现的影响,A股遭受债市风险的池鱼之殃出现下跌,但股指整体下行空间又受到蓝筹股估值较低的支撑而相对有限,在一个窄幅区间震荡已达6个交易日,这使得A股在小长假之后将面临方向性选择走势。A股要想向上突破就需要一种逆转性突破走势才能再度带动市场人气回升,否则股指再度破位下行探底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对此不可不防,节前还是宜轻仓观望。

(责编:田原、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