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1503亿元仍处地量区 

2016年04月28日08:25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沪市1503亿元仍处地量区 期市拐点或成股市新起点

  分析人士认为,成交量继续维持地量,说明空方力量得到有效释放,下方2900点支撑有效

  ■主持人 张晓峰 任小雨

  资金腾挪大戏即将开始

  《证券日报》记者:受大宗商品市场进一步整顿消息的影响,昨日A股早盘出现了小幅高开的格局,上证指数一度冲高,最高摸至2976.02点。但可惜的是,成交量一直不振,市场跟风买盘稀少,大盘无奈只得再度震荡走低,沪指最终报收2953.67点,下跌0.37%,沪市量能仅有1503亿元,再现地量水平。请问,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这种市场表现?

  科德投资:近期期货交易所不断警示黑色系金属交易的风险,而且也推出了上调交易手续费等措施来抑制过度投机。从今年期货市场的状况来看,交易量不断增加,螺纹钢甚至出现单日交易量超越去年全年交易量的状况。这显示了前期资金已经大量向期货市场聚集,资本的逐利性注定了它要在股票和期货市场当中选择赚钱的渠道。近期在期货市场打击投机的情况下,期货市场追逐利润的这部分资金预计会重新进入股票市场追逐利润。目前来看,这部分资金较偏向于短线,因此不排除近期市场在资金腾挪的作用下会走出短线反弹。

  广州万隆:大盘惊现两年来罕见的连续地量、板块热点不明显,确实应控制好仓位为宜,毕竟市场暴风雨前夕都往往呈现出量能持续萎缩的现象。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两融余额五连降、上周两融担保资金净转出也达145亿元,这些因素是造成近期市场持续萎靡的主要原因。不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A股中这种交投极度清淡的平稳震荡走势不会持续太久。毕竟当前盘面强势股已补跌、多空处于弱平衡且热点板块消失,这些都是变盘风暴来临前的征兆。

  短期将维持震荡走势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两市高开震荡,沪指盘中一度上行最高探至2976.02点后展开回落,临近收盘小幅翻绿,两市量能略有上升。请问,从技术面的角度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中方信富:周三总体走势先扬后抑,成交量继续维持在地量水平,前几日有所表现的券商等权重股,以及近期由于期货市场暴涨而顺势上涨的资源股,周三表现均萎靡,一定程度上拖累大盘向上反弹。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周三公布的3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回升,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421.5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2.6个百分点,且创16个月以来新高,宏观层面经济形势的向好,或对市场反弹提供一定的强支撑。总体来看,政策、市场环境逐渐偏暖,在中长期震荡上扬格局不改的前提下,短期市场大概率将维持震荡反复走势,目前多空双方处于弱平衡状态,变盘窗口一触即发,行情未明朗前,需谨慎,耐心做好防御,低吸仓位不可过重;震荡上扬行情中,可考虑顺势而为,但需控制仓位,不可盲目追高,控制操作的频率和节奏。

  同花顺:目前市场处于存量资金博弈状态,成交量继续维持地量,说明空方力量得到有效释放,下方2900点支撑有效,大盘出现企稳迹象,但是债市风险还未落地、加上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担忧,使得投资者趋于谨慎,资金观望情绪明显,没有增量资金入市,使得上方套牢盘无法释放,因此市场短期大概率会维持震荡状态。依然建议控制好仓位,多看少动为宜。

  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记者:从昨日盘面上看,黄金股、量子通信、锂电池、三线地产、地下管廊、储能等板块表现较好,而此前涨势不俗的染料涂料、券商、基因测序、钢铁、稀土永磁、网络安全等板块却大幅下跌。请问,近期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信达证券:经济复苏的步伐尚未终结,近期的期货市场价格攀升,更加提振了上游周期品的市场关注度,建议配置有色金属、煤炭行业;推荐盈利能力稳定,具有估值提升和成长空间的医药生物行业;推荐关注盈利能力确定性高、估值较低、分红预期较高的公用事业行业;随着反弹的进行,预期后续上涨空间有限,经济数据的边际影响减低,建议配置防御性行业,如银行业等。

  兴业证券:主要从景气和成长两个角度把握结构性机会。行业配置推荐四个方向:首先,行业景气向上有反转型机会的领域,如化工(山梨酸钾、脂肪醇、粘胶短纤等),建材(玻纤、PCCP),造纸;行业景气反弹型相关的交易机会,如钢铁、水泥、有色等。第三,核心资产处于前沿性行业、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公司,主要包括智能制造业或现代服务业的成长股。第三,“定增倒挂”类股。定增已经过会但价格倒挂的标的,后续资本运作有空间。第四,增长扎实、流动性高、低估值品种。如食品饮料、部分家电龙头、定制化家具家装等细分领域个股。

(责编:田原、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