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2015年报系列报道——

从年报看行业现状:银行业最“赚钱” 钢铁行业亏损最严重

2016年04月28日19:0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田原)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共有249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年报,其中2259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90%。根据往年情况,如无意外,中国工商银行将连续三年成为A股“赚钱王”,钢铁行业则是亏损最严重的领域。

A股十大“赚钱王”(数据来源:同花顺,截至2016年4月26日)

近年来,银行业是A股市场“最赚钱”的领域,目前来看依然如此:上市银行占据了净利润榜前十中的九个席位。工商银行以2771.31亿元的净利润领先A股。

据工行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6976.47亿元,同比增长5.88%,实现净利润2771.31亿元,同比增长0.48%。平均每天净赚7.6亿元。

排名随后的是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去年净利润分别为2281.45亿元和1805.82亿元。截至目前,2015年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榜排名前三和去年一致,而工商银行也将连续第三年成为A股市场的“赚钱王”。

事实上,净利润排名前10强和往年基本没有变化,上市银行占据了9个席位,唯一非银行类上市公司为中国平安,2015年净利润为542.03亿元,同比增长37.99%,其排名较往年有较大提升。

 

A股十大“亏损王”(数据来源:同花顺,截至2016年4月26日)

相较于银行类公司业绩的良好表现,钢铁和煤炭行业则普遍亏损,截至目前,2015年A股亏损最严重的十家上市公司也主要来自以上两个行业。其中钢铁行业成为了亏损重灾区,亏损榜前十中有6家为钢铁企业,武钢股份巨亏75.15亿元,暂成上市公司“亏损王”。

据武钢股份年报,2015年营收538亿元,同比下滑41.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巨亏75.15亿元,业绩同比由盈转亏。2014年净利为12.6亿元。

对此巨亏,武钢股份解释称,报告期内,国内钢铁行业进入前所未有的“冰冻期”,全行业巨额亏损,绝大多数钢企都面临着严峻考验。

另外,重庆钢铁和马钢股份分别60亿、48亿元的亏损位列目前亏损榜第二第三。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亏损最严重的这十家上市公司,均为由盈转亏,这一事实也印证着钢铁等行业面临境况的严峻。

相关报道:

从年报看实体经济:旅游业最景气 普钢越卖越亏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