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巡视整改通报:整治违规持股等问题

2016年04月27日15:17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吕骞)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11月2日至12月25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26日中纪委网站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

据介绍,截止3月30日上交所党委提出的157条整改措施中,已落实131条;需在年底前完成整改的其他26条措施,均已制订推进计划,将在年底前逐步完成。中央巡视组向所纪委移交的问题线索调查处置工作已经全部按时完成。目前,立案调查3件4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建议上级党委或其他党组织追究党纪责任2人;诫勉谈话6人;责令有关人员退赔违规发放补贴、公款购卡、铺张浪费、超发薪酬等。

其中特别提到关于违规持有股票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执行严禁员工及其近亲属买卖股票的规定,加强监督检查,发现违规行为严肃处理。二是对少数进所前本人或近亲属持有股票、进所后因所持股票处于限售、停牌或退市等状态无法及时清理的员工予以逐一登记,将其本人及近亲属身份信息输入市场监察系统动态监控,一旦具备清理条件立即督促清理。

关于任职回避制度约束性不强问题的整改中,一是认真核实全部中层干部个人事项材料,排查员工近亲属在上市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利益相关单位工作情况,摸清底数,分析评估利益冲突情况。二是制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员工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规定(试行)》,明确作出“上交所工作人员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监管对象任职,与上交所工作人员构成直接监管对应关系的,应对上交所工作人员岗位进行调整”等硬性规定,切实防范利益输送、利益交换等廉政风险。三是严格执行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近亲属在监管对象任职的,提拔时从严审核把关,在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中予以说明,瞒报、不报有关事项的予以严肃处理。

关于变相收费问题的整改。对下属公司违规收费问题予以严肃纠正,责令立即停止相关收费行为。今年3月起,相关费用已不再收取,有关市场服务的成本全部由上交所承担。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