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巡视整改通报:对21人作出党纪政纪处分

2016年04月27日15:1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吕骞)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10月31日至12月25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证监会党委进行了巡视。26日中纪委网站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显示,证监会从五方面推进整改工作,截至2016年3月底,中央巡视意见指出的具体问题全部整改完毕,注重完善制度机制,健全管理制度和工作规则,持续性整改工作积极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通报表示,证监会党委对222件来信和656个来电逐一梳理分析,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巡视整改期间,对21人作出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在权力运行监督方面,证监会加强了重点部门和敏感岗位的监督制约。

发行审核方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力运行的若干意见》以及审核人员、发审委委员履职回避管理规定,严格落实“标准清晰、程序规范、公开透明、集体决策、监督有效、全程留痕”的审核机制,执行双人接待和不当说情备案制度,坚持首发和再融资行政许可事项规则、流程与结果公开,健全集体决策制度和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制度。

并购重组方面,制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工作规程》,明确审核时限,压缩审核时间,完善决策机制,建立重大无先例重组预案披露停牌后沟通机制,充分保障重组委的独立性,强化监管留痕,增加透明度。抽选并购重组审核案例开展廉政监察,对审核程序、过程留痕等进行监督检查。

机构监管方面,完善机构监管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实行一人审核、一人复核的相互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工作小组集体讨论疑难问题和重大事项机制,落实预约接待制度和内幕信息甄别认定、登记制度等,加强监督制约。

交易所监管方面,督促各证券期货交易所完善市场监察制度,严格岗位人员选配和监督,加强数据安全和保密管理,防范廉政风险。

稽查执法方面,出台《中国证监会稽查办案十项禁令》及配套纪律处分办法等文件,对案件线索报送、立案、取证、认定等行为划出“红线”,明确违纪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健全稽查部门案件内审工作制度,强化内审机制对办案的监督制约作用。制定行政处罚执法责任制的若干规定,明确案件审理环节和工作人员职责,严格审理时限,建立评议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研究制定案件调查证据规则、常规案件审理标准和新型案件法律适用、量罚标准,规范稽查执法行为。

通报最后表示,证监会党委将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团结带领证监会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加强投资者保护,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切实做到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