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上市券商大手笔现金分红 股息率高于三年期存款利率

2016年04月27日09:24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8家上市券商大手笔现金分红 股息率高于三年期存款利率

  广发证券以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元(含税)的分配方案成为最慷慨的公司,而如果以昨日的收盘价计算,其股息率高达4.96%

  截至昨日晚间,23家上市券商中除方正证券外,其余22家公司都已经披露其2015年年报,上市券商2015年营收和利润数据已基本明朗。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去年券商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迅猛增长,有11家上市券商去年营收超过100亿元,其中8家公司的净利润超过100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2家已经披露2015年年报的上市券商都有现金分红方案。其中,广发证券现金分红最多,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元(含税)。而国海证券拟向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送2股并派现1元(含税)。另一家有送股方案的上市券商是昨日晚间刚刚发布2015年报的申万宏源,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3.5股。

  九成券商净利润翻倍

  中信证券稳坐第一

  截至昨日晚间,23家上市券商中,除方正证券外,已有22家上市券商公布2015年年报。统计数据显示,22家上市券商去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852亿元,实现净利润1580亿元,分别超过此前三年的总和。2012年至2014年,上述22家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498亿元,实现净利润1187亿元。

  具体来看,在上述22家券商中,共有17家实现营业收入同比翻倍,其中,西部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了150%,分别为190.71%、180.65%、151.02%。而在净利润增长方面,除东兴证券、中信证券外,其余20家上市券商均实现净利润翻倍,占比达九成。其中,光大证券、东方证券表现亮眼,净利润增幅分别高达269.7%和212.82%。即使是尚未公布业绩的方正证券,根据其业绩月报也可以大致推算出,去年方正证券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0%-160%之间。

  在业绩绝对值方面,有8家券商2015年实现了过百亿元的净利润,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和华泰证券。其中,中信证券一马当先,夺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第一。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在2015年实现净利润高达19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高达560亿元,是唯一一个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的上市券商。仅次于中信证券的是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两家券商净利润均在150亿元以上,去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58亿元和15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上市券商去年业绩的大幅增长,其员工薪酬亦水涨船高。以2015年年报中应付职工薪酬指标计算,广发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等多家券商员工总薪酬翻倍。如广发证券2014年应付职工薪酬为32亿元,2015年则暴增至78.1亿元,增幅高达144%。而从人均薪酬来看,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家大型券商人均薪酬靠前,其中招商证券人均薪酬超过100万元。

  8家券商股息率超存款利息

  广发证券高达4.96%

  虽然已经披露2015年年报的22家上市券商都有现金分红方案,但每股分红数额还是存在较大差异。其中,广发证券现金分红最多,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元。2015年年报显示,广发证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34.47亿元,同比增长149.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01亿元,同比增长162.83%。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方面,广发证券去年的同比增速在23家上市券商中都比较靠前。

  上述22家券商中,每十股分配现金股利超过4元的还包括国信证券(6元)、中信证券(5元)、海通证券(4.5元)、国泰君安(5.2元)、华泰证券(5元)和光大证券(6元)。如果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上述6家券商的股息率分别为3.83%、2.96%、2.91%、2.76%、2.78%和3.3%。

  值得注意的是,每十股派现3.5元的长江证券,由于昨日收盘价只有9.62元/股,因此其股息率也达到了3.64%。而分红最慷慨的广发证券,如果以其昨日16.14元/股的收盘价计算,股息率高达4.96%。目前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而三年期存款利率也仅为2.75%,也就是说上述8家上市券商的股息率高于三年期存款基准利率。

  此外,股息率高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的上市券商还包括山西证券、西南证券、东方证券、东吴证券、东北证券和申万宏源。而股息率在1%以下的券商仅有国海证券、西部证券和国金证券三家,分别是0.88%、0.9%和0.6%。不过国海证券除了拟向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1元以外,还将转增3股并送2股。另一家有送股方案的上市券商是昨日晚间刚刚发布2015年报的申万宏源,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3.5股。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