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振荡 A股企稳回升存在合理性

2016年04月27日07:52  来源:金融时报
 

经历了上周股指的回调,沉浸在做多憧憬中的投资者开始冷静下来。在市场观望情绪增加之际,市场量能稍显不足,指数频频上演反复拉锯的走势,市场关于A股下一步方向究竟是向上拉升还是展开新一轮调整的分歧也愈演愈烈。有乐观人士表示,对短期下跌无需过于恐慌,综合而言,市场在当前位置企稳回升存在合理性,再度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长期市场预期依然乐观。

多因素共振 反弹止步市场回调

进入4月份后,大盘基本呈现横盘格局,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分别在3000点、2200点附近窄幅振荡。上周(4月18日至4月22日)股指冲高回落,在连续反弹1个多月后出现下跌,两市成交量有所萎缩。

“我们认为上周市场下跌是技术层面及风险偏好层面共同作用的结果。”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认为,从技术层面来看,前期市场在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前后走势就较为纠结,呈现缩量盘整之势,3100点上攻乏力,上周的下跌再次印证了久盘必跌。

从风险偏好层面上看,汪毅认为,“由于大宗商品基本面得到一定支撑,并且资金配置需求导致大量游资转战期货市场,致使近期期货市场表现火爆,特别是上周三和周四以黑色金属为代表的期货价格大幅飙升。”汪毅称,期市大涨后监管部门立刻采取应对措施,使得期市投资热情有所降温,预计未来对股市的分流相对有限。

此外,债务违约风险也在一定程度上扰动了近期股市运行。有机构人士表示,债务违约主要集中在传统产能过剩行业,主体从民企扩散至央企和国企,国债与信用债、不同评级信用债的信用利差不断扩大。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在连续回调之后,A股市场4月26日初现企稳现象。股指在早盘小幅冲高之后午盘再度回落,不过就在投资者悲观情绪蔓延之时,尾盘指数全面翻红,使得行业板块初现普涨格局。对于A股当日的走势,市场人士认为,总体来看,经过连续缩量调整之后,市场开始止跌企稳,行业概念普遍温和上行。不过当前市场资金观望情绪较浓,投资者不宜急于抄底。

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61%,收于2964.70点;深证成指上涨1.02%,收于10209.90点;创业板指上涨1.36%,收于2155.70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1342.92亿元和2476.11亿元,继续维系缩量格局。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无一下跌。除了采掘指数平盘报收外,其余板块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综合和电气设备行业的涨幅居前两位,分别上涨1.97%和1.74%;传媒、机械设备、农林牧渔和通信行业的涨幅均超过1.4%。相对而言,有色金属、钢铁、银行等行业的涨幅较小。

资金面承压 后市研判产生分歧

A股上周出现回调,各板块表现也不尽如人意,然而,这是在大盘自3月份以来持续反弹的背景下出现的下跌。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主要指数反弹幅度均超过17%,其中创业板指数反弹幅度最大达到26.5%。分析人士认为,从本轮反弹的关键因素上看,稳增长政策累积效应显现,基建与房地产投资回升带动经济弱复苏,修正了市场此前过于悲观的预期,带来了风险偏好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成交量已连续多日萎缩,资金面的短期压力相对较大。那么,2016年全年的市场资金面情况如何?在资金供给方面,招商证券分析师王稹表示,2016年全年新增资金供给较2015年会大幅萎缩,其主要原因在于公募、私募基金发行以及个人投资者资金流入会大幅下降。而在资金需求方面,预计IPO和再融资规模将会回归正常水平,但巨额定增解禁等将会给全年市场资金面造成较大压力。

“除大额资金外,对于个人投资者的资金而言,在当前行情下,考虑到市场仍然会处于相对活跃的状态,并参考过去两年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的变化情况,我们认为全年个人投资者的主动结算资金净流入2500亿元是中性预期,这基本可以保证A股市场的资金平衡。”王稹预计。

近期盘中振荡不止,市场关于A股后市的展望也产生了分歧。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股指近来持续地缩量调整,一方面说明空方能量似乎后继乏力,并未出现大幅打压;另一方面也说明市场做多信心不足,股指短期出现回暖的概率也不高。

“近期股市的下跌原因在于债市违约风险和商品市场的突然火爆,部分股市资金流向期货市场,这部分资金以前往往是股市中最为活跃的短线资金,A股市场因此出现缩量走势也就不奇怪了。”上述私募基金人士称。

而在乐观人士看来,市场无需对短期的急跌过于恐慌。市场呈现区间振荡格局是大概率事件,单边下挫可能性不大。“从基本面角度来看,下一步需要经济进一步的强劲改善才有利于行情发展,这仍需要进一步的数据来佐证。”业内人士表示,综合而言,市场在当前位置企稳回升存在合理性,再度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长期预期依然乐观。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