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深蹲”探60日均线 机构称不排除洗盘可能

2016年04月21日08:23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沪指“深蹲”探60日均线 机构称不排除洗盘可能

  分析人士表示,昨日两市调整充分,且沪指2900点一线形成有效支撑,后市继续调整空间有限

  ■主持人 赵子强 乔川川

  三因素致大盘回落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指高开低走,盘中大幅跳水,最低下探至2905.05点,尾盘略有回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72.58点,跌幅2.31%,深证成指报10164.74点,跌幅4.13%。深沪两市成交额为8006亿元,较周二放量58.28%。请问,昨日回调的原因有哪些?

  国金证券:昨日市场出现快速下跌,主要原因三方面:第一,前期反弹获利盘较重;第二,市场担忧四月份信贷较三月的环比出现下降;第三,近期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的上涨,引发了市场对通胀上行的关注。央行对流动性整体维持中性略宽的格局并未改变,降低了流动性预期。

  广州万隆:根据观察,创业板的惨烈杀跌释放了热点题材炒作出现退缩的信号,加上新三板分层制度预计于今年5月份实施,这极大的分流了炒作小盘股的资金;其次,跌停股增多,尤其是跌幅超5%的个股数高达上千,释放了筹码大幅松动的信号,一有风吹草动便蜂拥而出;最后,指数60分钟图的顶背离结构,在盘中已经开始修复,不过日线级别依然存在有调整需求,另外昨日放量巨阴形成一颗断头铡刀,短线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

  虽然昨日大跌对多头士气造成了一定的打击,但当前政策面并无重大利空,同时改革信号不断,如国家领导人强调中国的改革不会停顿,开放不会止步、粤港两地政府齐为深港通发声,而最近央行也连续投入数千亿元资金释放流动性,稳定市场。所以说,空头连续大幅杀跌可能性并不高。

  关注2900点一线支撑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指盘中大幅跳水,一度考验2900点整数位支撑,尾盘略有回升,最终收盘重挫逾2%,失守3000点整数关口,并呈现放量下跌局面。创业板指跌幅更大,收盘暴跌逾5%,请问,从技术面看,后市会如何演绎?

  九鼎德盛:从技术轨迹形态来看,周三沪指破位失守3000点形成中阴,而目前周技术指标中的KDJ等短期指标依然处于高位纯化,而动量线指标MTM线呈现向下轨迹信号,显示周线技术压力较为明显,这均意味着短期有可能形成阶段性回落,尽管多头昨日盘中回拉,至尾盘反弹,但由于周技术指标的过高风险,其仍有继续调整可能。从支撑线来看,目前自2638点反弹以来的趋势线破位,显示市场反弹趋势发生变化,只是昨日长下影线预示仍有震荡博弈的可能。

  巨丰投顾:从近期市场走势看,上攻乏力以及3100点区域的较大压力才是指数回落的根本。但总体上看,一季度经济回升给市场提振信心,部分基金经理对后市期望提升,加之当下政策以及资金面良好,指数总体上行趋势依旧,不排除主力此处借机洗盘的可能。

  宁波海顺:昨日的下跌调整比较充分,后市继续向上概率很大,即使继续下跌,2900点一线应该会出现有效支撑,后市不必太过担心。

  低市盈率个股迎来机会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题材股纷纷大跌,而权重股小幅反弹形成支撑,总体保持弱势。两市仅保险一个板块翻红,请问,在如此格局下,后市应该如何布局?

  科德投资:从昨日的盘面来看,银行等低市盈率个股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银行股在尾盘的拉升实际上给市场带来了不少的动力。银行股反弹的动力有两方面:首先,不排除在下跌的过程中,投资者对于救市资金入场的预期;第二,银行股的市盈率仍然维持在两市最低水平,在市场下跌过后低市盈率的安全性优势会逐步体现出来。除了银行之外,家电等板块整体市盈率也相对较低,这部分市盈率低的个股本身业绩较好,很容易成为市场震荡过程当中的避风港。

  天信投顾:相对而言,主板的整体估值是相对合理的,特别是有色、煤炭等资源类板块。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A股当中资源类权重股应该会企稳反弹,对股指企稳有一定的支撑。目前主板指数和创业板指在后续势必走向分化,大盘指数即使能够企稳,也不能保证创业板指不持续杀跌,其中被热炒的题材股、次新股将是杀跌的首选对象,因而对此要冷静对待,一定要控制好仓位。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