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首家险企去年净利同比增近3.5倍 承保业务亏损却加大

2016年04月21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新三板首家险企去年净利同比增近3.5倍 承保业务亏损却加大

  永诚保险投资收益实现三连涨,正筹备建立资产管理公司并且增发意愿强烈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保险公司永诚保险近日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5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亿元,同比增长了346.52%。而之所以净利润取得如此靓丽的成绩,主要归功于较高的投资收益率,而在承保业务端,该公司还面临承保业务亏损加大的压力。同时,由于受资本规模的限制,该公司进一步开拓业务受到一些制约,有强烈的增发意愿。

  投资收益率超14%

  根据年报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永诚保险取得投资收益8.68亿元。2013年、2014年和2015年该公司的年化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39%、9.17%和14.37%。同期,保险行业平均的投资收益率为5.04%、6.30%和7.56%。正是较高的投资收益率,给该公司的整体利润贡献了很大力量。

  “基于扩充经营能力的要求,公司正在积极筹备建立资产管理公司,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该公司表示。

  在具体的投资策略上,2015年,永诚财险加大了权益类资产配置比重、优化存量资产结构,包括调整债券持仓结构、加大信托资产配置、优化基金持仓结构,重点把握股票市场的盈利机会,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在上半年主动、积极增加权益类投资的配比,并在高点及时兑现收益,下半年根据市场变化,迅速调整投资策略,实行稳健的投资配比。”永诚保险表示。到2015年年底,该公司的定期存款为0,主要原因是“定期存款到期,公司根据资本市场行情将资金用于投资。”

  同时,永诚保险明确提出由于资本规模较小,限制了承保能力和业务规模。“由于大型商业风险业务竞争对承保能力和资本充足性要求尤高,资本规模关系到能否将优质业务最大程度留存,提高公司承保利润率。从公司长期发展的规划看,公司目前的资本规模尚不能满足业务拓展和风险管理的需要。”永诚保险指出。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永诚保险成立于2004年9月,经过几次增资后,目前其注册资本为21.78亿元。“与公司同期成立的保险公司通过陆续增资资本均已远超公司。相对同业而言,公司的资本实力在行业处于劣势。”该公司年报指出。

  车险占比近七成

  从承保端的情况来看,2015年永诚保险实现保险业务原保费收入66.97亿元,同比增长14.60%。尽管保费收入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该公司还面临着承保业务亏损加大的压力。

  具体来看,该公司2015年合计承保利润为-4.18亿元,其中,机动车辆保险业务的承保利润为-5.07亿元,企业财产保险业务的承保利润为1.14亿元,其他保险业务的承保利润为-2533万元。

  受承保业务亏损增加以及综合成本率提高的影响,2015年,永诚保险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498.89万元,同比下降了56.45%。

  永诚保险较早明确提出要坚持走专业化经营道路,但由于缺乏可借鉴的经验,在承保大型商业风险项目的技术上仍不能与战略定位需求相匹配,为此进行了多方面的努力,但走这条路仍然并非那么容易。

  从永诚保险的产品结构来看,2015年,其车险保费收入为45亿元,占营业收入之比为66.78%,比2014年70.08%的占比略有下降;企业财产险的保费收入月11.37亿元,占营业收入之比为16.83%,比2014年的18.82%也略有下降。

  在其他险种的业务发展方面,2015年永诚保险与华能集团内其他金融机构开展合作,通过履约保证保险创新业务模式。2015年取得信用保证保险保费2860万元,占营业收入之比为0.41%,比2014年的占比提升了0.27个百分点。在意外健康险方面,2015年,永诚保险与恒生银行签署10年全球医疗保险独家销售协议,正式成为汇丰集团签约供应商;与银行等开展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等项目拓展,意外健康险的保费收入也取得明显增长。

  此外,结合“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永诚保险在海外发电工程项目服务平台、全面切入“互联网生态圈”等方面都采取了一些动作。

  对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永诚保险表示,第一,要做强保险主业;第二要推动集团化建设,积极推动资产管理公司、永鑫保险销售公司等子公司的建设,实现业务和客户资源的共享;第三要布局海外发展,推动对海外市场的专业化研究和调研。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