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门红成为提振投资者信心新动力

2016年04月21日08:17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今日视点:经济开门红成为提振 投资者信心新动力

  经济开门红成为提振

  投资者信心新动力

  ■朱宝琛

  中国结算最近公布的统计月报中的一组数据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根据统计月报,今年3月末,持有上市A股流通市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共有52052人,达到今年一季度以来的峰值,比上月增加了9938名,环比增幅23.6%。其中,持股市值过亿元的投资者新增515人,环比增长14.7%。

  与此同时,根据笔者长期以来的观察,今年以来,新增投资者数量最多的一周,同样是出现在3月份:3月21日-25日当周,两市新增投资者数量为53.5万,创去年6月19日当周以来新高。

  笔者认为,超过千万元级别账户数量的增加,其一是投资者加大了投资力度;其二,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市值增加。但不管是什么原因,都离不开一个因素,就是市场回暖。

  市场回暖,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经济回暖。

  我们看到,一季度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兴动能加快积聚,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585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以2015年价格计算,今年一季度GDP增量为985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22亿元。

  应该说,GDP增长6.7%是非常给力的,因为这是在中国经济总量很大的基数上取得的。虽然年初中国经济遇到了国际国内市场的剧烈波动,一部分人预期不太乐观,但是两三个月后数据表明: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平稳的。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反映信心的PMI指数。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年初,国内外市场波动比较大,国际上也出现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从今年3月份的情况来看,这一数据又回到了枯荣线之上,为50.2%,显示出信心在增加。

  另外,我国经济形势还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有效投资加快、工业生产回稳、通货紧缩得到抑制、房地产销售出现回暖、市场预期好转……

  于是,我们看到,一些国际机构也表达了看好中国经济的观点:IMF将中国2016年和2017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了0.2个百分点至6.5%和6.2%,此前,世界银行将中国2016年GDP增长预期维持在6.7%不变;世界银行发表报告称,中国经济增长逐渐转向平缓和更可持续的增长模式,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6.7%;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报告称,用来预测经济周期变化的综合先行指数表明,中国经济已经呈现增速企稳的态势;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2016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称,预计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6.5%,仍在中国政府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范围之内。

  应该说,一系列数据为经济增添了一抹春色,也为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增添了动力,而这也为投资者信心的回暖增加了动力。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