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经营是机构长期发展必由之路

2016年04月21日08:1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稳健经营是机构长期发展必由之路

  如果券商没有稳健经营意识,最终一定会酝酿为风险隐患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故意冒进或者过于激进的经营方法不利于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20多年以来,券商行业跌宕起伏,能够生存久的中介机构一定是稳健经营,而且是诚信尽责,以客观为中心的,这是必由之路。”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

  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深圳召开部分机构座谈会。他在会上提出,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要稳健经营,规范管理,提升内控水平,培育公司文化,打造百年老店。

  “当系统性风险来临,假设在没有国家维稳的前提下,如何能够有效抵御和防范危机?答案就是持续的稳健经营。”一券商人士表示。

  随着证券行业创新和市场建设的快速发展,证券业经营环境和业务规模发生了较大变化。市场人士表示,机构在从传统的经纪业务转向大资管布局的过程中,一旦发生风险溢出,极易形成“冲击波”迅速扩散,应对处理难度很大,一旦不能有效遏制,将有可能影响整个证券业的安全,造成的后果往往会很严重。

  回顾证券公司的监管历程,经过3年的综合治理整顿,证券公司业务经营得到规范,证券公司的风险得到了有效化解。2012年券商创新大会的召开、2014年国务院新“国九条”的推出,使得券商发展路径逐步清晰,即立足服务实体经济,逐步向资本市场组织者、市场流动性管理者、产品和服务设计者以及高端客户财富管理等多种角色转变,最终向现代化投资银行转变。

  然而,伴随着收入多元化和重资产经营的特点,证券公司的业务风险窗口也逐步扩大。一些新业务,表面上看似风平浪静,背后所隐藏的风险却暗流涌动,这也是不得不注意的一个重点。

  面对这种情况,券商人士表示,证券机构要紧跟市场步伐,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持续稳健经营”的思路,严控风险。在自营业务领域,要始终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稳健经营,严格控制权益投资规模,规避风险;在资管业务风控方面,要建立科学的业务运营架构和业务制度流程,严把项目准入关、优选高质量项目,以及强化项目运作投资的期间管理。

  “发展不可盲目冒进,但也不应因噎废食,无所作为。证券行业发展需要与风控合规动态均衡,相辅相成。”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券商没有稳健经营意识,最终一定会酝酿为风险隐患。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