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定增股复牌跌多涨少

杨欣

2016年04月21日07:58  来源:广州日报
 

  市场信心微弱 机构大佬也被套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近期,曾被市场热烈追捧的定增股遭遇“倒春寒”。除了新三板上市公司中科招商公布定增事项后复牌股价却大跌之外,主板市场中杰赛科技、辽宁成大分别复牌当天其股价也高开低走,此外还有天邦股份、海南瑞泽等复牌个股也出现下跌。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处于3000点附近的多空胶着状态,信心微弱,定增容易被看成上市公司圈钱的“游戏”。一复牌后大家就蜂拥而出,这是一个风险释放的过程。

  有市场人士提醒,定增产品并非个个都能赚钱,许多包括私募、券商在内的机构推出这类产品都是不保底的,而且能否赚钱还与机构实力有很大关系。

  记者还了解到,定增产品的投资费用都比较高。投资定向增发的阳光私募产品一般收取每年2%~3%的管理费,还有20%的后端业绩提成。此外定向增发产品一般都有15~18个月的封闭期,封闭期内不能赎回。部分产品在封闭期到期后,不管产品亏损与否,都会强制要求投资者赎回。

  进入4月,因定增方案停牌后复牌的个股往往“凶多吉少”。

  其中,辽宁成大4月12日晚间公告称,对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中发行对象、发行价格及定价依据进行调整。公司股票于4月13日复牌。但是该股复牌后股价却出现高开低走。

  不过,也有个别定增股复牌后走势良好。停牌两周多的拓普集团4月12日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21.47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3041.45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亿元,拟用于汽车智能刹车系统项目及汽车电子真空泵项目。公司股票4月12日复牌,当天开盘不久便被资金封死在涨停板上。

  据统计,今年来共有400多家公司发布定增公告,累计增发数量超963亿股,预计募集资金10170.4亿元。其中在定增预案公告当日股价上涨的公司有27家,涨停的仅10家;在定增预案公告当日股价下跌的公司有30家,跌停的有5家。

  关注跌破大股东

  增发成本价品种

  有市场人士认为,挖掘破发股,一个重要的思路是选择跌破大股东增发成本价的品种:大股东对公司具有相对较高的控股权,其参与定增一般体现了对上市公司目前经营的认可。同时,由于认购存在锁定期,大股东参与定增后,会进一步为上市公司提升经营及投资收益作出贡献,以谋求公司长足的发展。

  此外,对于定向增发的破发个股,那些定增发行份额多、募集金额大、增发股份占比高的个股值得关注,尤其是那些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具有长期投资的特性,更值得追踪关注。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