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创近两月最大跌幅 机构称反弹不会一蹴而就

杨欣

2016年04月21日07:54  来源:广州日报
 

在连续小幅调整多个交易日后,昨日沪指高开低走,盘中大幅跳水,最低下探至2905.05点,尾盘略有回升,最终收盘重挫逾2%,失守3000点整数关口,上演近两个月来的最大跌幅。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市场人士认为,两市成交量维持在六七千亿左右,前期包括沪港通等增量资金均放慢入市速度,导致当前市场仍为存量博弈市场,使得指数的反弹不会一蹴而就,而更多的表现为一波三折。不过由于3000点附近支撑力度强大,新一轮暴跌开始的可能性很低。

因此投资者应严格控制仓位。短线投资者,可以效仿外资进行高抛低吸的波段性操作;而长线投资者可分批次吸纳优质超跌个股,积极布局。

3100点压力大

主力洗盘

昨天创业板指盘中大幅下挫逾6%,击穿60日均线;而沪指在失守3000点后再度逼近2900点,盘中放量杀跌导致空方力量激增,多头抵抗无力。临近尾盘,在银行、保险等权重股护盘等因素影响下,市场有所反弹。截至收盘,沪指下跌逾2%,深成指下跌逾4%,创业板指跌幅5%。两市成交量显著放大,合计成交接近8000亿元。

好股道统计显示,在周三大盘百点跳水杀跌下,两市资金流出达697亿之巨。而外资“聪明钱”也大幅流出。截至A股收盘,沪股通净卖出10.47亿,当日额度剩余140.47亿,余额占比108%,港股通净卖出2.04亿,当日额度剩余107.04亿,余额占比102%。

对于昨天的下跌,分析原因包括:3月外汇储备尽管上升,但建立在美元指数大幅贬值近5%的基础上,4月如果外汇储备有回落会引发新一轮人民币贬值的担忧,美国4月底是否加息也是未知数;近期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引发市场对通胀上行的关注。此外,近期国企债券频违约让市场对信用风险逐步产生担忧。

不过,广州日报记者在采访多位市场人士中发现,从近期市场走势看,上攻乏力及3100点区域的较大压力才是指数回落的根本。

技术派人士认为,股指昨天刚刚开始下跌,3月17日以来的获利盘需要有个消化的过程,市场短期依然会在调整行情中。短线先看2880点附近的支撑,阶段看2800点一线。

分析:机构也短炒缺乏增量资金

小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一季度经济回升给市场提振信心,部分基金经理对后市期望提升,加之当下政策以及资金面良好,指数总体上行趋势依旧,不排除主力此处借机洗盘的可能。

不过,目前A股资金面方面却是在业界中形成共同的担忧。此前大部分市场人士看这波反弹点位是3200到3500左右。

而本报记者也发现,对于2016年市场的预判,多家机构一直对股市持相对谨慎态度,而把握主题和波段机会成为今年的投资重点,这成为机构投资者频频进出的原因。“对市场预期的不明确,使机构近期的操作出现多种选择。短期来看,可能就是沿着热点快进快出,这也是机构在部分个股上的操作逻辑。”有公募基金投研人士认为。

天弘周期策略经理也认为,宏观经济和微观企业盈利仍面临下行压力,市场难以形成趋势性的机会,但流动性相对宽松,政府大力推动的经济转型和各项改革将带来结构性的主题投资机会。天弘周期策略将积极参与业务转型和与改革有关的主题投资,以获取相对收益。

操作:寻求低估值避风港

多家券商分析报告指出,后市股指能否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仍有赖于政策面及成交量持续放大等因素的推动。

而具体操作上,对于短线投资者,可以效仿外资进行高抛低吸的波段性操作;长线投资者可以分批次吸纳优质超跌个股,积极布局。对于高估值炒概念的一些题材股要逢高减仓或者清仓。当前主板具备防御性的医药和消费类板块,当中有诸多个股绩优超跌,可作为中长线布局对象。

有基金经理表示,二季度延续震荡走势几率较大,市场将难以出现趋势性机会。从上周市场走势看,热点开始分化,资金在寻找有一定安全边际且前期涨幅不大的品种。在这种情况下,业绩增长确定且前期未被炒作的品种或有较大机会。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