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今日主测停复牌

马元月 姜鑫 韩玮

2016年04月20日08:45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新三板今日主测停复牌

  在进行了基础层和创新层层级变更测试后,新三板分层仿真测试又在昨日进行了初始挂牌公司分层信息中增加证券的相关测试。而今日起,分层仿真测试的重点将涉及停复牌业务。虽然分层方案尚未最终落地,但已有不少券商人士和投资机构列出了准创新层名单,而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500余家挂牌企业符合创新层标准。随着这一制度落地时间的临近,不少有望达标的个股也发生了异动。

  今日进行停复牌测试

  4月13日,新三板官网发布公告称,为配合分层工作,配套完成分层后的信息服务管理,全国股转公司拟通过行情系统向市场揭示挂牌公司差异信息。为便于各方验证其技术系统对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接收和展示的正确性、实时性,于4月18日-22日之间进行分层信息仿真测试,以分板块揭示不同层次证券行情的正确性。

  根据测试方案,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的时间为8点30分-15点30分,测试分为初始行情揭示、分层信息变更、新增挂牌证券、转让方式变更、除权除息、常规停复牌六个场景。

  据了解,在测试的前两天,主要测试内容为初始挂牌公司分层信息发布、分层信息变更以及新增证券的加入。初始挂牌分层信息发布将贯穿于整个测试周期,主要是检测行情转换程序能否准确更新技术系统里的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技术系统能否及时揭示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支持在个股信息中揭示证券对应的分层层级以及按不同层级选择和揭示证券行情等。第一天主要为分层信息变更,昨日的主要工作则是新增证券的加入。

  今日起,新三板将在测试分层信息发布的基础上进行常规停复牌的相关测试,德鑫物联(430074)将被作为测试对象在早盘停牌一小时,天大清源(430103)则将停牌半天。而在明日,测试的内容将变为除权除息方面的相关测试,在测试的最后一天,蓝山科技(830815)将被作为样本股测试转让方式变更等内容。

  一位中型券商的投行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在前两天的参与过程中并未发现问题,整个系统测试情况将在4月25日各参与机构提交测试报告后知晓。

  500家企业达到分层标准

  据了解,仿真测试方案发出后,不少投资者力求在仿真测试中获得分层方案或指标的相关信息,但是由于在测试中显示初始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时,所有转让方式为做市转让的证券所属层级均为创新层,所有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的证券所属层级均为基础层,投资者并未如愿。

  在发布的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中,监管层设立了进入创新层的三条标准,标准一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标准二为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标准三为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挂牌企业只要符合上述标准中的任意一条,即可进入创新层。

  根据意见稿,分层将于年报披露截止后,也就是5月初正式实施。截至目前,6629家挂牌企业中,已经有超过4000家发布了2015年年度报告,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达到创新层指标的公司已经超过了500家。

  根据联讯新三板研究院统计,截至4月14日,有509家挂牌企业已经在严格的意义上符合了创新层征求意见稿的分层标准,入选率达到了13.6%。在入围创新层的企业中,同时满足了所有三项分层标准的有9家,有54家企业同时满足了两项分层标准,有446家企业只满足了一项分层标准。而据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最终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占比或将在7%-8%之间。

  分层行情值得期待

  在券商人士看来,新三板的分层非常有必要。随着挂牌企业数量的增长,良莠不齐的企业质量给投资者对投资标的的选择以及监管工作都带来了难题,市场的内部分层有利于它把“优质”和“僵尸公司”区分开来,使优质公司得到更多资金的关注。同时,分层制度的系列差异化制度安排也会使企业的流动性和估值发生改变。

  然而,分层制度落地进程不断推进,新三板市场的交易量却一直不温不火,直到近期,市场才有所表现。德邦证券研报显示,上一周,新三板市场总成交数量7.55亿股,环比上升45.75%。总成交金额为41.7亿元,环比上升51.2%。而在近两日,部分“准创新层”企业也开始出现异动。交易数据显示,联讯证券、万企达、伊赛牛肉等做市交易股成交量均出现放大趋势,特别是拥有40家做市商的联讯证券,其日成交额更是由5000余万元增长至亿元左右。

  在一位基金经理看来,分层之后,进入创新层的企业会得到更多资金的关注,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带动流动性的变化,分层行情或许值得期待。但也有人士比较悲观,“目前市场没有增量资金的进入,集合竞价以及公募基金入场等政策实施不达预期,分层后市场流动性有多大改善并不好说”,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