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僵持 机构操作安全第一

黄丽

2016年04月20日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多空僵持 机构操作安全第一

虽然近期A股唱多声渐起,但面对声势浩大的“反弹论”,一些机构反而心生警惕。数据显示,上周公募基金仓位普遍下降。业内人士表示,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仍然缓慢,限售股解禁预期再次升温,中期来看通胀、汇率和流动性等压力仍未解除,从而压制反弹高度。未来A股或延续震荡格局,但交易性机会依然存在。

“保持中性仓位,均衡投资,等待市场发出明确信号后再调整投资策略。”一位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经历了前段时间的上涨后,现在应该以安全为前提,然后再考虑收益率。

谨慎情绪升温

进入二季度以来,A股行情变得扑朔迷离,上证综指反复在3000点至3100点之间震荡波动,短线炒作迹象明显。虽然唱多者依然高举进攻旗帜,但目前看来,越来越多机构观点开始趋于谨慎。

除了前海开源基金继续高呼千点反弹外,日前呼吁“全面做多,A股向上空间20%”,并且高呼“继续干”的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再度发布研报,详细阐述了看多A股行情的理由,认为4月-5月是经济改善、政策友好的时间窗口,建议积极把握春季攻势。任泽平认为,中国经济已过增速换挡的快速下滑期,大底找到了,这一轮回升将持续到二季度末至三季度,通胀担忧大可不必,货币环境也将继续保持宽松。

虽然刚刚出台的一季度经济数据确实显示宏观经济开始企稳,但许多机构并不认为这足以支撑市场进一步反弹。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认为,在经济数据公布前,机构已经大幅修正市场的预期,上周的市场表现已较充分反映经济数据这一利好。短期内,在经济数据落地、外围市场存在风险点的情况下,市场上行可能面临压力。

广发证券则建议投资者调低基本面波动对市场判断的影响权重。“如果把基本面、利率、风险偏好对市场总的影响权重之和设为100%,那么今年基本面趋势对市场的影响权重只有20%。”广发证券认为,风险偏好仍然是今年市场最核心的决定因素,建议权重设为50%。“需要强调的是,如果风险偏好起不来,那么近期利率市场的调整并不一定会导致资金回流股市。”一向乐观的海通证券近日也发布了标题为《什么时候卖》的研报,认为反转行情暂难出现,中反弹行情的时间、空间均已过大半。

申万宏源研究所宏观策略部于4月18日公布的A股投资情况调查问卷显示,与3月份的乐观情形不同,投资者乐观情绪逐步出现冷却迹象,震荡为当前主流观点,认为上证综指保持震荡态势的占59%,认为创业板指估值过高、上证综指估值合理的仍是主流,并且占比较前期有所提升。调查显示,在未来一个季度内看好权益类资产的投资者下降3个百分点至32%,但对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现金及货币基金这些避险资产的青睐度有所提高。

整体来看,大部分机构认为,反弹已进入下半场,近期较大可能出现整理或整固,市场对3100点大关仍存在较大的心理压力,难以出现系统性机会。

风险偏好提升缓慢

上周,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买方机构已经出现撤退迹象。

“3100点左右大家的分歧很大,我们平时和同行交流的时候也发现,有些基金经理感到很困惑,甚至很烦躁,毕竟一季度业绩差异确实比较大。”沪上某位近一年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透露,上周把股票仓位降到六成左右。“很明显市场对3100点大关仍存在较大的心理压力,最近成交量不稳定反映出大家在当前这个位置是十分犹豫的,这些都无形中加大了回调的必要性。”

华南地区另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近期将维持中性仓位,持仓主要进行均衡配置,以保障“进可攻,退可守”。“2月份加仓以来浮盈已经比较可观了,虽然目前也没有看到很明显的利空因素,但安全点总是好的,净值积累起来不容易。以安全性为前提,再来考虑收益率。我自己感觉对一季度操作还比较满意,最近这种小幅度的震荡拉锯正好给我一个休息的时间窗口,也没必要时刻追着猎物跑。”

今年开年A股是令人痛苦的,但在一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展开绝地反击。当月,上证综指上涨11.75%,苦熬了数月的公募基金业绩集体爆发,一个月之内股票型基金(含指数基金)上涨13.67%,混合型基金上涨8.61%。进入4月后,指数陷入盘整状态,但重心仍在继续上移。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虽然指数还未回到年初高位,但可获得数据的1499只混合型基金(A/B/C分开计算)中,已有511只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回到年初水平,超过三分之一的基金成功收复失地。不少基金经理选择见好就收,保住净值的迫切心理大过乘胜追击的欲望。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2.72个百分点,当前仓位61.10%。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2.08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2.80个百分点,当前仓位分别为85.37%和58.30%。公募偏股型基金均有所减仓。

华泰证券统计显示,最近一周,股票型和混合型公募基金净申购份额没有增加,而基金资产净值增加反映出基金获利情况较好,但基金仓位均值在4月初上升后,于上周开始下降,反映机构资金对前期反弹行情的获利进行了结。从市场其他资金面情况来看,个人投资者方面,新增投资者数量较前期下降,同时期末持仓投资者占比持续下降,个人投资者交易活跃度较前期下降,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场内资金获利了结。同时,产业资本已经连续6周净减持,未来两周限售股解禁压力大于4月前两周。在上周指数上行背景下,融资交易规模也有所下降,显示风险偏好偏弱。

从新基金发行情况看,近期新基金募集规模有所增加,但首募规模居前的仍是各种保本基金。虽然已有偏股风格基金开始募集,但结募时间相对较长,说明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依然缓慢。

震荡整固概率大

“二季度如果能调一调,下半年会比较好做。”北京一位绩优基金经理坦言,A股反弹已进入下半场,脉冲式的连续行情会是比较好的阶段性获利了结的窗口,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市场没有机会。“交易性机会还是有的,靠频繁的短线做波段当然也可以有不错收益,但公募通常都是价值投资者,不擅长做频繁交易。”

前述华南地区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从盘面上看,近期市场不够强势,成交低迷,缩量盘整,热点持续性不强,风格模糊;从基本面和资金面来看,通胀和汇率的压力仍未解除,市场估值相对偏高,增量资金入市意愿不是太强,股指有整固需求。“等待市场发出明确信号后再调整投资策略可能是比较合理的选择。”

大成基金判断短期行情走势的核心逻辑还是政策偏暖、市场风险偏好上升,但反弹行情已持续一段时间,须关注CPI变化及A股市场投资者的微观情况变化。

“我们判断目前行情主要以场内博弈为主,场外资金介入较少。上证综指点位越接近去年12月的成交密集区,市场走势震荡波动或增大。”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抑制市场的不利因素依旧存在,投资者谨慎情绪也开始逐渐浓重。上周的市场表现就是在“纠结”中缓慢上行。从成交量来看,相对去年四季度有明显萎缩。市场中利空因素短期内得到缓解,但场内博弈的资金局面使得大盘大幅上涨难度不小。

该基金经理表示,二季度延续震荡走势的几率较大,市场将难以出现趋势性机会,深挖个股才能有超额收益。从上周市场走势看,热点开始分化,资金在寻找有一定安全边际且前期涨幅不大的品种。在这种情况下,业绩增长确定且前期未被炒作的品种可能有较大机会。(黄丽)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