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家上市公司敲响“非标”警钟

2016年04月20日08:18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53家上市公司敲响“非标”警钟

  被出具“非标”者多为资产质量差、经营微利或亏损的公司

  ■本报记者 包兴安

  随着2015年年报的披露,上市公司的会计事务所审计结果也逐一浮出水面。《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中注协近日发布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审计情况快报(第十一期)显示,截至4月11日,18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共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53份,其中非标准财务报表审计报告26份,非标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27份,有9家上市公司同时被出具了非标准的财务报表和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40家会计事务所共为1465家上市公司出具了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其中,沪市主板556家,深市主板265家,中小企业板396家,创业板248家。从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看,1439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25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1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截至4月11日,39家会计事务所共为822家上市公司出具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其中,沪市主板527家,深市主板265家,中小企业板25家,创业板5家。从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看,795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26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1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了否定意见审计报告。

  分析人士表示,审计机构对于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向来是投资者考量企业财务完整、真实、及时等指标的重要参考之一。非标准审计报告,通常既是给投资者的提醒,也给上市公司敲响了警钟。

  一般来说,被出具“非标”的多为资产质量差、经营微利或亏损的公司。例如,*ST明科2015年明天科技公司全部化工装置继续停产,截至2015年12月31日,相关资产处置工作以及职工安置工作均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但明天科技尚未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其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除了持续盈利能力外,公司存在违法违规、诉讼或案件尚未解决等问题也是被打上“非标”的原因。例如,2015年10月15日大有能源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认定大有能源在2012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期间涉嫌欺诈发行以及未按规定披露“2013年1月1日起,天峻义海已不能独立对外销售煤炭”事项。中国证监会拟对公司及相关人员进行相应行政处罚。如公司因该立案调查事项被中国证监会最终认定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大有能源已申请召开听证会,截至报告日,证监会尚未出具正式处罚通知书。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