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大额计提频现

2016年04月19日08: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上市公司大额计提频现

  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4月18日晚有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资产减值准备公告,合计计提减值准备9.78亿元。其中,提取数额较大的有东方钽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5037.64万元;银江股份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38863.47万元。计提减值准备将对相关公司业绩形成影响。

  根据统计数据,截至18日晚记者发稿时公布年报的1762家公司中,共有1755家公司出现减值损失,合计达到8032.51亿元,占这些公司2015年净利润合计数的38.4%。

  减值准备占净利润近四成

  上市公司计提减值准备,有的是计提坏账准备,有的是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还有的是对存货、固定资产计提,对当年业绩都带来一定影响,提取数额较大时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如东方钽业公告称,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5037.64万元,将减少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35037.64万元。银江股份公告称,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公司2015年度营业利润38863.47万元。

  年报显示,东方钽业2015年亏损达到6.37亿元,计提的减值准备占到一半多。银江股份2015年净利润为7940万元,而计提的减值准备远超过这个净利润数。

  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1755家出现减值损失的公司中,有1620家提取了资产减值准备,对业绩带来负面影响。减值损失较大的都是金融类上市公司,包括银行、证券公司等,如资产减值在200亿元以上的13家公司中,只有中国石油为非银行公司。金融类特别是银行类公司有一定的特殊性,但计提数额达几十亿元的公司中有不少都是实业类公司,在计提数在10亿元以上百亿元以下的29家公司中,有18家非金融类公司,大多是传统行业的大型国企,如有色、石化、钢铁等,对其业绩形成了明显影响。

  减值准备转回现象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在减值损失中,还有一部分公司是负数,即转回了之前计提的减值准备,这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是正面的,即增加公司业绩。

  从2015年已发布年报情况看,减值准备转回数额最大的为张江高科和东安动力,分别为1.04亿元和1.11亿元,相应增加了公司2015年的业绩。张江高科2015年净利润为4.82亿元,减值准备转回占比超过两成。东安动力2015年净利润为2343.59万元,转回的减值准备远远超过该数据。东安动力在年报中表示,2015年公司积极开展应收账款的催收和管理工作,收回部分前期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增加当期利润12000万元。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没有转回的坏账准备,东安动力2015年将出现亏损。

  张江高科转回资产减值准备与东安动力有所不同,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减值损失转回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檀溪项目销售退回,以前年度确认的房产销售收入及尚未收现的应收账款冲回,相应冲回以前年度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也有的是会计估计变更导致减值准备转回,如开栾股份年报称,公司对应收款项(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标准进行变更,其中,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由5%变更为1%,账龄在1-2年的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由10%变更为5%,此项会计估计变更增加公司2015年度利润总额6128.53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减值准备转回主要是之前被确认为坏账的应收款项被收回,也有的是存货跌价准备转回,因此,对于相关计提准备比较大的公司,可以关注其未来是否存在转回的可能。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