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期违规买卖股票 13家上市公司董监高收监管函

2016年04月18日08:2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窗口期违规买卖股票 13家上市公司董监高收监管函

  4月份是上市公司年报、一季报业绩披露的密集期。不过,上市公司董监高在此前期间的股票交易行为却容易踩到红线,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进入4月份以来,已经有13家上市公司董监高或其配偶,因为窗口期违规交易公司股票收到了监管部门下发的监管函。

  深交所网站披露的《关于对江阴中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监事王扣成的监管函》显示,中南重工拟定于2016年4月22日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王扣成的配偶胡巧娣在公司年度报告公告前30日内,于2016年4月6日买入公司股票2000股,交易金额为3.96万元。深交所认为,胡巧娣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本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 年修订)》相关规定。而王扣成作为上市公司监事,也因未能勤免尽责督促配偶合规买卖公司股票而违反相关规定。

  深交所也对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监事蒙群英下发了监管函。深交所披露,江南化工拟定于2016年4月16日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蒙群英的配偶夏智厚在公司年度报告公告前 30日内,于2016年4月7日买入公司股票1000股,交易金额1.04万元。

  不过,江南化工4月16日公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8亿元,比上一年度下降24.24%;实现利润总额约1亿元,比上一年度下降63.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71.86万元,比上一年度下降77.94%。

  卫士通证券事务代表刘志惠、神开股份董事黄家骝、登海种业监事李洪玲也因配偶在敏感期买卖股票收到了监管函。

  另外,炼石有色独立董事赵更申因敏感期买卖股票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据深交所披露的信息,炼石有色于2016年4月14日披露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并预约于2016 年4月26日披露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炼石有色独立董事赵更申于2016年4月12日买入炼石有色股票6000股,成交金额15.74万元。深交所认为,赵更申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

  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董监高对公司的经营发展知晓的信息较多。为了防止上市公司相关人士提前获知对公司股价有影响的消息进行二级市场交易,监管部门对他们的股票买卖行为有严格的规定。从今年以来的数据看,监管层有加大对上市公司股东以及董监高违规减持监管力度的趋势。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