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基本面数据向好 行情有望向纵深展开

2016年04月18日08:15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四大基本面数据向好 行情有望向纵深展开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与政策利好超预期,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显现,市场也有效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春季行情正在向纵深演化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上周,上证指数高开高走,站稳3000点关口之后,已开始向3100点进发,周K线形成一根涨幅达3.12%的中阳线,K线形态呈多头排列,处于一个坡度较缓的上升通道之中。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与政策利好超预期,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显现,市场也有效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春季行情正在向纵深演化。

  基本面向好趋势明显

  上周,与股市相关的四项基本面数据利好。

  第一,4月15日,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显示,鉴于多项经济运行评价指标出现几年来首次企稳和小幅回升,国家统计局认为,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兴动能加快积聚,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国民经济开局良好。乐观人士认为,在并未“大水漫灌”的条件下,中国经济新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形成,新旧动力转换的效果更显清晰,从首季数据看,中国经济接下来有望形成一波阶段性V型或U型反弹。

  第二,中国人民银行4月15日发布的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61万亿元,同比多增9301亿元。其中,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37万亿元,同比多增1883亿元。今年3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为13.4%,较上月末回升0.1个百分点,基本符合今年预期13%左右的目标。3月末,M1增速为22.1%,较上月末回升4.7个百分点,一季度平均增速为19.3%,较去年全年平均增速高10.7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表明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企稳趋势。

  同时,盛松成表示,所谓银行资金“脱实入虚”的论点是没有充分依据的,当前银行资金运用的多元化发展,实际上是金融市场深入发展和实体经济融资渠道拓展的产物,而不是金融“脱实入虚”的表现。他强调,通过信托、证券等机构的资金运用并不等同于“脱实入虚”,资金最终也会投向实体经济。

  第三,4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中国3月份进出口数据,以人民币计价,我国3月份出口同比增加18.7%,为9个月来首次正增长,超越市场预期14.9%,更大幅超越前值-20.6%;中国3月份进口同比下降1.7%,市场预期为-4.8%,前值为-8%;中国3月份贸易账为1946亿元。

  第四,4月11日,统计局公布CPI同比增长2.3%,低于市场预期2.4%,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下降。

  机构多空仍存分歧

  目前,对后市看多的机构有所增加,英大证券认为未来市场将会步入强势。随着长期资本的入市、积极的股市政策、MSCI等利好政策的出台,3000点地平线会进一步夯实。3000点是空头陷阱,只有重大利空才会击穿3000点,3000点之下要将空头一网打尽。

  天信投顾就对后市较为乐观。认为当前市场氛围整体偏暖,估值基本合理,场外资金陆续介入,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处于长期升势途中,外围股市涨势喜人,美联储加息预期也推迟了。A股有望延续估值修复行情。从市场表现看,A股经过上周四与上周五的整理之后,市场大的上行趋势仍在,沪指短期压力位集中在3100点,本周要关注该点位能否有效突破。如果突破,沪指会较快的运行到3200点附近。如果回调整理,那么一周运行的核心区间应在沪指3000点至3100点,继续做窄幅震荡整理。值得注意的是,上方套牢盘和近期获利盘抛售压力较大,后续股指上行和企稳,还有待于权重股的估值修复行情的延续。

  本周A股进入验证期。华安证券认为,上周大盘仍然沿着5周均线震荡上行,3000点构成上周大盘的技术支撑。按照移动平均推算,本周的5周均线大致将上移到3030点的位置。而上周大盘是在突破了3050点的技术阻力之后上了台阶的,所以大盘在3050点之上就是强势整理的特征。并且,由于上周5周均线上移至3030点附近,3030点就成了短期大盘的生命线。行情若是次级反弹,3200点可能就过不去;若是中级反弹,则有望回升至3700点一带。本周起,大盘很可能就将接受2638点行情是次级还是中级反弹的验证。

  市场上还存在着谨慎的看空声音。大成消费主题基金经理张君孺表示,自3月中下旬以来的这波反弹由美国加息预期推迟而点燃,实际在之前几个交易日市场已经有所表现。随后在监管层利好不断释放背景下,沪指开始一路向上。但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前期利好因素正在出现变化,反弹行情可能将逐步进入尾声。

  整体来看,本周行情处于一个向上进攻的关键点,迅速突破则能带动市场人气,令A股估值进一步修复,如果无法快速拉升,进入震荡拉锯,则须谨慎应对。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