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次重组未实质改善盈利能力 安泰集团遭问询

2016年04月18日08: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前次重组未实质改善盈利能力 安泰集团遭问询

  刚摘帽不久的安泰集团4月16日披露了上交所对公司年报的审核问询函。交易所指出:虽然公司2015年扭亏为盈,但扣非后依然亏损,显示其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并未得到实质性改善,可持续经营能力仍面临重大不确定性,且关联方资金占用等问题也依然存在。问询函由此要求公司做进一步的详细披露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措施。目前,安泰集团已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

  问询函提到,安泰集团去年实现净利润0.38亿元,但扣非后的净利润为-4.78亿元,延续了往年的大额亏损趋势(公司2013、201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43亿、-6.8亿元)。以此来看,2015年完成的重大资产重组,没有实质改善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安泰集团于去年10月底完成重大资产置换,置出亏损累累的安泰冶炼51%股权,注入H型钢企业安泰型钢100%股权。公司称,H型钢产品作为一种新兴建筑用钢材品种,代表了建材市场的发展方向,是极具潜力的钢材品种。

  而从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安泰集团2015年最终实现盈利,主要依靠的是政府补助1.18亿元、关联方的资金占用费2.04亿元、债务重组损益1.44亿元等。上交所由此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非经常性损益的确认依据,以便投资者进一步了解公司扭亏原因。

  交易所还提出,安泰集团主营业务(焦炭和型钢)所涉行业目前持续低迷,要求公司结合市场规模、行业竞争格局、原料与产品价格变化、行业发展趋势等情况,补充说明行业风险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影响,揭示公司盈利能力和可持续经营能力面临的重大不确定性因素。

  此外,问询函还关注到,安泰集团还存在一定的关联交易和关联方资金占用。据年报,2015年度,公司向关联方采购金额为7.61亿元,向关联方销售金额为12.94亿元,相对公司2015年营业成本、营业收入的比值分别为33.1%、55%。对此,交易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其关联交易的必要性、持续性。

  另据年报,截至去年底,安泰集团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19.08亿元,其中大股东控制的关联方的经营性欠款16.60亿元;上市公司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4.06亿元,其中大股东控制的关联方的经营性欠款3.85亿元,关联方欠款金额合计达20.45亿元。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应收关联方款项的期初余额、本期发生额、期末余额,并逐笔列示款项的形成原因和形成时间,同时要求公司说明关联方承诺还款的实际履行情况和后续履行计划。此前,公司关联方山西新泰钢铁已承诺“在2015年资产重组完成后的八个月内,以每月向上市公司支付现金、提供所需产品或债务重组等方式偿还(相关款项)”。

  问询函还对安泰集团的流动性问题提出疑问。据年报,2015年期末公司的流动资产为26.78亿元,流动负债为36.61亿元;另据公司临时公告,截至今年4月8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中,3.9亿元本金已逾期。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期限匹配情况,补充披露短期偿债能力和债务逾期风险,并说明为应对流动性风险拟采取的相关措施。

  安泰集团已于4月14日起停牌,拟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责编:吕骞、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