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0点盖帽A股仍有反弹空间

程荣庆

2016年04月18日07:41  来源:北京晨报
 

  在上周的震荡拉锯中,上证综指连续3个交易日站稳3000点,重心不断上移,个股及板块的活跃度也不断提高,逐渐步入生机盎然的“春天”。大盘稳步向上的走势,也得到基本面的支撑。上周公布的一季度宏观数据显示,宏观经济正在逐步企稳,为股市的上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证监会也不断释放利好,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上周四并未出现“黑色星期四”魔咒,表明多头开始占据上风,预计本周A股风景依然值得看好。

  监管层对股市走好的希望仍比较强烈。一方面,每到市场关键时刻,总会有一股神秘力量积极护盘。另一方面,近期消息面利好、利空交织,但利好的成分仍多一些,有助于市场信心的修复。近期两融资金额开始回升,表明做多力量开始加大进场力度。此外,自上周以来,外围股市也不断走高,为A股市场的反弹提供了一个相对有利的外部环境。

  上证综指短线面临3150-3200点区间的压制,20周均线的压力仍需进一步消化。从技术形态来看,上证综指已站稳短中期均线,周K线中的5周均线和10周均线已形成多头排列,只要权重股能够企稳,上证综指在本周震荡上涨应是大概率事件。上周大盘震荡起伏较大,主要是受券商股为首的金融股走势低迷所致。但从上周五的表现来看,金融股目前已蓄势待发,随时会推动股指向上拓展空间。如果金融股为首的权重股能够集体发力,上证综指有望一举兵临3200点城下。

  不过,目前市场情况错综复杂,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很多,尽管个股修复性行情会层出不穷,但大盘的上涨不会一蹴而就。震荡市恰恰是题材股活跃的天堂,上周的表现是最好的例子。上周股市呈现明显的“二八”和“八二”轮动的特征,先有“煤飞色舞”式的权重股站上风口的一幕,后有高送转、次新股、无人驾驶、虚拟现实等题材股的轮番抢镜,个股表现十分热闹。但是,现在热点的持续性并不强,个股的把握难度更大,并不适合长期持有。因此,波段操作或许是震荡行情中较好的操作策略。

  上海证券 程荣庆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