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嘉时代将登陆A股 猴年主板迎首家新疆企业

2016年04月15日08:27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汇嘉时代将登陆A股猴年主板迎首家新疆企业

  汇嘉时代将登陆A股

  猴年主板迎首家新疆企业

  ■本报记者 王丽新

  4月11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7家企业首发申请,新疆汇嘉时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嘉时代”)作为其中之一,预计汇嘉时代将于近日登陆主板市场,有望成为2016年新疆地区首家登陆主板的企业。

  据悉,汇嘉时代立足新疆,公司旗下拥有6家百货商场及2家购物中心,营业面积约31.32万平方米,综合实力已跻身新疆地区百货零售企业前列,拥有地区领先的市场地位、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广泛的市场影响力。

  百货业态升级转型

  “十一五”以来,在国民经济发展、国家政策支持的双重提振下,我国百货零售行业的发展环境持续改善,企业规模、数量不断扩大,市场销售规模快速增长,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2006年至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7.91万亿元增长至30.09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00%;2005年至2014年,零售业商品销售额从1.76万亿元增长至11.06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63%;截至2014年底全国批发和零售业企业法人数量达到18.16万个,是2005年的3.81倍。

  在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需求持续扩大的背景下,我国居民消费已逐步由单纯的消费扩张发展为消费结构的升级,市场对休闲娱乐、餐饮住宿、旅游观光等消费型需求迅速增长,在拉动百货零售行业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行业经营方式的转变,经营业态逐步升级。

  鉴于此,汇嘉时代借助新疆经济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和国家支持新疆经济发展的系列优惠政策,坚持“有效益扩张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和“面向全疆”的战略部署,在新疆地区继续进行百货零售业务的布局和经营。

  募资逾5亿元扩张

  公开资料显示,汇嘉时代以乌鲁木齐市中山路百货商场为起点,实现了新疆地区的快速扩张和连锁化布局。在多年的发展中,公司的经营模式实现了从单体百货商场发展为“连锁经营+综合业态”的组合模式,并正在实现经营模式由“百货商场”向“购物中心”的转型。2013年-2015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25.11亿元和27.42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77%。

  根据招股书,汇嘉时代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全部募集的资金4.79亿元用于库尔勒新区购物中心项目的投资建设。

  汇嘉时代表示,库尔勒新区购物中心项目的建设将带动库尔勒及巴州地区百货零售业态的升级,为公司在当地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项目位于南疆重镇库尔勒市南部新城的核心区域,随着库尔勒市的经济快速发展,当地消费结构和消费水平也在不断升级,此次募投项目定位于填补库尔勒综合购物中心的空白,充分满足南疆地区各族消费群体的购物需求,提升消费者的生活质量及品味,成为引领库尔勒区域市场消费、娱乐、休闲的商业中心。

  事实上,汇嘉时代现已成为新疆地区一般大众消费品牌较为齐全、品牌结构较为合理的百货零售连锁企业, 综合实力已跻身新疆地区百货零售企业前列,拥有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广泛的市场影响力。对于未来布局,汇嘉时代表示,依托公司强大的品牌招商能力和稳定的供应商渠道,综合购物中心将作为公司今后业务的重点方向,公司将继续立足于新疆地区,面向中、西部地区,同时结合百货行业整体市场趋势、,新疆及中、西部地区各城市的经济情况调整拓展新店的速度。公司计划在新疆及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较快、商业发展水平较高的二三线城市布局购物中心、社区超市等,力争成为新疆时尚百货连锁的领先品牌。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