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发威 基金经理集体唱多周期股

2016年04月14日09: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供给侧改革”发威 基金经理集体唱多周期股

  宏观经济企稳,股价频频飙升,让此前备受冷落的周期股骤然成为机构投资者的新宠。

  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指出,多项经济数据的走暖,是促发周期股大幅度反弹的根基,而市场情绪也随之升温,形成良性循环。在基金经理们看来,“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正在逐渐改善诸多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状况,并激发了周期品价格的回升,提升了对周期股的盈利预期,在宏观经济数据持续偏暖的背景下,周期股行情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打开做多“时间窗口”

  周期股近期频频发威,迅速吸引了市场上各类投资者的目光,而昨日,煤炭、有色的联袂飙涨,则将这种情绪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指出,钢铁、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去产能效果陆续显现。他告诉记者,从市场调研情况来看,节后开工陆续恢复,商家补库存需求提升,从而导致3月周期品市场总体向好。莫海波还指出,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走弱,人民币汇率走强,且上周公布的外汇储备企稳回升,加之近期布伦特原油突破40美元关口及金价大幅反弹,对于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起到提升作用。综合以上因素,投资者没有必要对A股过度悲观。

  海富通改革驱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雪军表示,本轮周期股上涨的主要逻辑在于经济各项指标的企稳回升。他指出,从微观上观察,水泥、钢铁、有色等投资品价格开始走稳、中游行业开工率在回升、房地产销售开始回暖甚至局部出现过热,经济复苏的趋势在扩散和延续;从宏观上分析,目前的经济企稳是以内需为主,而昨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也符合预期,则体现了一定的外需好转迹象。周雪军判断,随着周期品需求的上升,各项经济数据符合预期,预计未来一个季度内,经济企稳将会持续,这对周期股行情十分有利。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则认为,由于美联储加息推迟、欧央行降息叠加国内稳增长政策陆续出台,二季度上半段是一个相对友好的时间窗口,适合投资者进行A股资产的长线布局。上投摩根指出,中国经济在经历了过去一年的持续下滑后,可能在今年二、三季度企稳,主要的驱动力是财政发力带动的基建投资,以及地产高景气拉动的地产投资小幅企稳。此外,受益于全球流动性宽松,大宗商品和农产品涨价,相关行业景气出现改善。而在经济企稳的背景下,除了周期股上涨外,超跌的白马成长股也会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密切关注“需求端”

  宏观经济走暖引发周期股集体起舞,激发了基金经理买入周期股的热情。但也有不少基金经理意识到,周期品涨价能否获得“需求端”的支持,是周期股行情能否持续的关键,后市需要密切关注周期性行业供求关系的变化,并及时对投资布局进行调整。

  莫海波表示,3月份宏观和微观的经济数据向好,但依旧难以改变目前周期性行业尤其是有色品种需求疲软、产能过剩的局面。而在需求端没有确认好转的前提下,受益于目前宽松的货币环境以及市场风险偏好的上升,周期股短期依旧会维持震荡上行的趋势,但后续能否持续上扬,则取决于“供给侧改革”的执行力度,以及寻求生产成本对周期品价格的支撑。

  莫海波进一步指出,在需求端方面,需要关注即将公布的房地产投资情况以及一季度GDP数据。他认为,虽然一线地产政策限购升级,但全国大部分城市仍然以去库存为主要基调,而房地产投资占GDP权重较高,投资乘数效应对周期品上下游产生巨大拉动,对未来经济走势预期判断至关重要。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