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放量上涨重回3000点 五理由支持机构唱多

2016年04月12日08:13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沪指放量上涨重回3000点 五大理由支持机构唱多

  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强弱点还在3000点关口,即使沪指不能有效突破3050点,只要守住3000点,整理后仍将继续反弹之路

  ■主持人 张 颖 乔川川

  五大理由支持反弹

  《证券日报》记者:周一,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收阳,上证指数站稳3000点之上,创业板指大涨逾2%。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大盘出现强劲反弹?

  国泰君安:A股市场经过逾2个月的震荡筑底,市场向上是大概率事件,指数上升空间大概为20%。看多的原因有:1.企业盈利改善。经济出现小周期回升,而且越来越明显,这种趋势或将会持续到二季度;2.风险偏好改善。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1次,可能出现在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整体稳定,监管层呵护A股的态度传递了一个信号,A股的战略地位不变;3.大类资产配置的战略时点来临;4.潜在的增量资金,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有24万亿元的规模,保险资金新发产品利率也在较高水平;5.估值处于历史均衡位置。由于短期大的利空出现概率不大,因此市场向上的空间可以期待。

  广州万隆:周一两市资金大幅流入,直接掀起各类题材反弹新浪潮。资金大举流入、各大指数与板块再次回升,如此走势无疑超出大多数人预期。不过从盘面来看,尽管昨日大盘再次中阳拉升,但其反弹却暴露了三大隐患。首先,昨日股指中阳拉升中量能仍显不足,后市量能若不能得到补充的话,那么还会被空头打压;其次,市场热点不足,并没有出现像前期高送转概念那样全面井喷式暴涨的板块,这说明主力各自为阵,难以形成有效的做多合力;最后,出现跌停股,昨日盘面看似强劲,但众多个股确实反弹乏力,且德尔股份等个股触及跌停板。

  3000点成短期强弱分界点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券商板块高开高走,引领两市反弹,沪指上冲至3050点附近时遇阻回落,最终报收3033.96点,两市量能有所放大,沪指依然在20日均线之上运行,请问从技术面看,后市会如何演绎?

  天信投顾:沪指在3050点附近的压力仍然很大,短期尚未突破此前2950点至3050点箱体区间。目前要关注沪指在3050点附近的压力,一旦有效突破,后续继续上行将是大概率事件。短期强弱分割点还是在3000点整数关口,短期即使沪指不能有效突破3050点,只要守住3000点关口,整理之后仍然将继续反弹之路。由于沪指3000点整数关口是重要的心理压力位,而且上方的套牢盘较大,因此当前窄幅震荡整理是很正常的。

  国金证券:4月份A股市场走势无疑取决于四个方面,即:“汇率、经济、信贷与通胀、政策”。综合考虑,倾向于4月份A股市场属于今年上半年可为的投资时期,政策偏暖,市场在徘徊中选择上行,上证指数有望达到3200点至3500点。

  大摩投资:昨日指数高开震荡,两市量能相比上周五略有放大但是仍处于较低的水平。从技术面来看,沪指依靠权重股发力重回3000点关口,但是目前成交量依然是制约指数上行的主要因素。短期的量价背离依然需要震荡盘整或者日线级别的调整来修复。

  兼顾成长与周期股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除酿酒板块表现欠佳外,其余行业板块基本全线飘红,其中钢铁、传媒教育、医药生物等板块涨幅靠前。请问后市应关注哪些热点?

  国金证券:步入4月份,将开启年报、一季报的集中披露期,也是高成长、高送转类上市公司表现最活跃的时期。建议积极自下而上的选股。具体行业配置方面,兼顾成长与周期,主题方面,推荐“特斯拉产业链、移动直播、VR(虚拟现实)、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电子竞技、供给侧改革(建材、有色、钢铁等)”以及“高送转、壳资源”等主题。

  国泰君安:配置的方向为弹性大的成长股、业绩改善的价值股、高股息率个股、供给侧受益的板块。逻辑是企业盈利的改善,经济出现小周期回升。

  大摩投资:短期市场在震荡消化前期套牢盘后会延续反弹,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以一季报预增个股为主线重点关注相关板块和个股。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