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抢食中概股回归 高收益未兑现股价先大涨

2016年04月11日08:27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多家上市公司抢食中概股回归 高收益未兑现股价先大涨

  中概股回归的浪潮眼下是一浪高过一浪。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尽管A股市场出现了幅度不小的下跌,但中美两个市场之间的巨大估值差,使得中概股的私有化及回归项目,依然是各路资金眼中的“香饽饽”。一些手握大笔闲置资金的A股上市公告也纷纷加入了这一抢食这场盛宴的行列之中。

  4月8日,爱尔眼科发布最新公告称,拟间接投资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奇虎360”)股权,投资认缴出资额为30,324,000美元等值人民币。受此影响,尽管当日大盘跳水跌破3000点,爱尔眼科的股价依然逆势大涨5.44%。

  另值得一提的是,4月7日晚间,江苏华西集团联合i美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亦宣布,已就收购当当网事宜结成买方联盟。

  “(此事)与上市公司没有关系,否则我们会发布公告。”4月8日,华西集团下属A股上市公司华西股份董秘办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不过这仍然阻挡不了投资者的热情,当日,公司股价一路飙涨,一度涨停,此后虽有回落,但截至收盘涨幅仍达7.35%。

  中概股概念受市场热捧

  中信国安股价一月涨六成

  此前,受益于分众传媒、巨人网络回归借壳,七喜控股、世纪游轮分别连续拉出7个和20个涨停板。巨大的财富效应令中概股回归项目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已有宏达新材、七喜控股、飞乐股份、银润投资、世纪游轮、万里股份、金磊股份等A股上市公司成为中概股借壳对象,有的已成功完成借壳。

  另一些A股上市公司则通过各种直线或曲线方式参投中概股回归项目参与这一盛宴。拿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大的回归项目奇虎360来说,除了爱尔眼科,中信国安和电广传媒早在去年底亦已宣布有份参投。

  其中,中信国安通过控股子公司西藏国安睿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的专项有限合伙基金参与奇虎360私有化,资金额高达4亿美元。电广传媒则宣布以认购“华融360专项投资基金”的方式间接投资360股权,投资金额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据了解,华融360专项投资基金是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参与360私有化回归A股上市项目而专门设立的一直投资基金,华融瑞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该基金管理人。此外,根据360私有化方案统一安排,湖南广电传媒还按出资比例另行提供不超过61000万元的过桥资金。

  而随着奇虎360于3月30日宣布正式进入退市阶段,回归A股时间表渐清晰,这也成为两家公司近期股价飙升的强力“催化剂”。数据显示,自3月中旬以来,不到一个月时间,中信国安股价已涨逾六成。而电广传媒虽然自4月2日起已停牌,但此前三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大涨了12%。

  押注高收益率

  业内人士提示小心风险

  对于许多A股上市公司来说,博取高收益率无疑是其愿意参投此类中概股回归项目的关键原因。

  爱尔眼科就明确表示,本次奇虎360筹划回归A股计划,为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大规模的回归项目。本次公司全资子公司山南智联以参与投资欣新盛投资的方式间接投资奇虎360股权,有望实现较高的资本增值收益,从而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电广传媒亦曾直言,参与奇虎360回归A股的运作,可提高公司投资收益预期。

  “上市公司积极参与中概股私有化是看中了中美资本市场间估值套利的巨大收益,而且如果私有化的中概股再借壳上市公司就可能为上市公司股东带来更多超额收益。”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同时指出, 上市公司参与中概股私有化财团,除非该上市公司从事主业与被私有化的企业存在协同效应,否则都是投机行为。“这种行为也驱使上市公司不务正业,放弃长期发展规划转而追求这种不稳定不可预期的短期收益,对于这类上市公司投资者要警惕私有化再上市过程中的时间成本和潜在风险。”

  对此,中信国安和电广传媒此前亦在公告中强调,参与投资奇虎360回归项目也涉及公司业务布局。

  中信国安方面称,本次投资奇虎360私有化,旨在配合公司整体战略发展的长期战略性安排,符合公司以“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打造网络互联互通互动、内容交流共享和用户资源整合的平台的发展思路,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电广传媒则表示,公司可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奇虎360在PC端和移动端游戏、互联网广告等领域的业务合作,加速推动公司互联网业务发展。

  “关键看投资项目未来增值潜力,盲目的参与未必是好事情。”对于当前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现身中概股回归项目,爱尔眼科董秘吴世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言。他表示,对于公司来说,投资奇虎360回归项目目前是个案,“公司在目前现金流充沛,在保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投资收益率比较高的项目”,公司未来的投资仍将聚焦于主业,“围绕主业,才是立身之本”。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