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不急跌不慌 两策略应对3000点盘局

2016年04月11日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涨不急跌不慌 两策略应对3000点盘局

  沪综指已经在2900-3000点的箱体内震荡了16个交易日,期间多次试图“破箱”终再度回撤。目前来看,一方面,短期经济数据出现改善,但改善空间有限,对于市场的提振不足;另一方面,沪深两市成交额出现萎缩,资金谨慎情绪仍重,参与热情不高。市场尚未出现明显的投资主脉络,股指短期上下两难,将延续3000点附近的整固。在操作上,投资者要做到“涨不急跌不慌”,对于短线品种维持波段操作,对于中长线品种则可择机布局。

  盘局难破

  3月17日沪深股市开启右侧反弹模式,沪综指以一波放量三连阳冲过3000点关口,正当投资者预期“破箱”即在眼前之际,指数却连续回落,再度回撤至2900点附近。不过,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股指并未跌破2900点,短暂蓄势后,指数再度上攻,本周沪综指最高上探至3060点附近,“破箱”似乎成功,不过好景不长,后两个交易日连续回落,再次跌回2900-3000点箱体中。至此,沪综指已在箱体内震荡16个交易日。

  3月17日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申万采掘和银行指数出现下跌,累计跌幅分别为0.96%和2.06%。在实现上涨的26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申万综合、计算机、电气设备和电子指数累计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5.67%、15.03%、14.96%和13.95%。申万汽车、农林牧渔、机械设备、商业贸易、纺织服装、化工和传媒指数累计涨幅超过10%。由此来看,景气度相对较高的新兴产业板块是场内狙击的重点品种。

  3月17日以来,正常交易的2618只股票中(剔除3月以来上市的17新股 ),2478只股票实现上涨,棒杰股份、汇金股份、金固股份、栋梁新材、雅百特、众兴菌业和通合科技7只股票累计涨幅超过70%,35只股票期间累计涨幅超过50%,203只股票期间累计涨幅超过30%,1603只股票期间涨幅超过10%。在下跌的股票中,退市博元和金亚科技累计跌幅超过30%,分别为34.35%和30.74%,17只股票累计跌幅超过10%。

  机构人士指出,虽然沪综指在2900-3000点的箱体内运行,但场内机会明显丰富起来,新兴产业板块表现活跃,部分个股更是走出独立行情 ,市场风险偏好抬头,人气显著回暖。

  个股机会丰富

  当前股指处于上下两难的尴尬境地,尚未出现明显的投资主线。一方面,从1-2月的经济数据来看,很多指标开始出现改善迹象。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结束了此前连续7个月下滑的态势;2月份投资增势开始回升;1-2月份地产新开工由负转正。3月制造业PMI从2月的49.0%回升至50.2%,大幅超过市场预期的49.4%,且是2015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扩张区间。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所期盼的其实是超预期改善,而非季节性的回暖,这也使得经济面对于市场的提振不足。

  另一方面,从4月份两融数据来看,4月1日沪深股市出现67.92亿元的净偿还,融资客在月初兑现了3月的部分收益。不过,4月5日沪深股市强势上冲,嗅觉敏锐的融资资金快速入场,当日沪深股市融资净买入额超过百亿元,达124.27亿元。4月6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继续走高,但增幅放缓,当日融资净买入额为29.98亿元。两连增后,4月7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再度回撤,当日降幅为6.19亿元。受制于短线思维,融资客谨慎情绪仍然浓厚,缺乏增量资金持续入场,对于行情的推动力自然有限。

  如上所言,指数在箱体运行时个股机会依然丰富。不过,投资者要做到“涨不急跌不慌”,大涨之后不匆忙追高,大跌之后不盲目割肉,以此来应对这种“上有顶下有底”的箱体。建议投资者以两大策略应对:一是对于短线品种维持波段操作。在箱体震荡行情中,行业板块的轮动,热点频繁切换是其主要特征,以上周为例,机器人、互联网金融 、新能源汽车等热点轮番切换,但也仅是“一日游”,投资者可以参与短线题材的追逐,但切记要以波动操作为宜,注意兑现收益。二是对于中长线品种则择机布局。由于其短线缺乏爆发力,震荡市里中长线品种往往表现不佳,这使得投资者持股缺乏信心,但是“春播季”恰是稳健投资者的布局机会,投资者可逢低建仓,降低持仓成本。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