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土豆私有化3年内回A股 盈利能力恐成绊脚石

2016年04月08日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优酷土豆完成私有化3年内回A股 盈利能力恐成绊脚石

  4月6日,合一集团(优酷土豆)宣布,依据2015年11月6日宣布的合并计划,合一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已完成合并交易,正式成为阿里巴巴旗下全资子公司。对于公司私有化后的动向,合一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古永锵表示,优酷土豆私有化后,目标是三年之内在国内上市。

  由于目前在网络视频领域,优酷土豆占据龙头位置,业内普遍认为,其回归A股必将得到市场追捧。但也有市场分析指出,尽管优酷土豆回归A股有诸多有利因素,但目前公司连年亏损,想要按计划顺利登陆A股市场,还需在未来三年大幅改善公司业绩,尽早实现盈利。

  成为阿里子公司

  优酷土豆2015年11月6日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最终的收购协议。阿里巴巴将以每ADS27.60美元的现金收购优酷土豆。排除阿里巴巴已持有的优酷土豆股份,该交易为优酷土豆剩余股份估值47.7亿美元。由于优酷土豆账面上仍有11亿美元现金,因此相当于阿里巴巴以36.7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剩余股份。完成交易后,优酷土豆将城市成为阿里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古永锵表示:“合一集团正式完成私有化,这是一个重要的时刻。中国正在进入文化娱乐的黄金时代,灵活的资本环境将使我们拥有更大的施展空间,更快地推进公司战略。私有化是合一的新起点,阿里和合一的联动,在全世界范围内首次打通了电子商务和文化娱乐两大生态。这个联动正在创造一个全新的格局,无论是用户与收入的打通、大数据及营销上的协同、内容和电子商务的互联,还是OTT的互补,都将提升两大生态的价值和活力。”

  对于此次交易,阿里巴巴CEO张勇在发送给全体阿里人的信件中宣布,合一集团正式完成私有化,3300多位新同学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大家庭一员。

  张勇表示,合一集团将与阿里的大数据、电子商务、数字娱乐、OTT等业务全面无缝打通。古永锵仍继续担任合一集团主席及首席执行官,领导合一集团的发展。未来,双方将在家庭生活娱乐、多屏互动、虚拟现实交互等方面尝试各种合作,将会将双方现有的生活娱乐业务和电子商务服务进行结合。

  对于公司的未来,古永锵表示,未来十年将是娱乐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优酷土豆会抓住计划,在三方面进行尝试:一是继续进行多屏布局,并考虑进入新兴的VR和AR业务;二是加强内容制作,进一步发展优酷网和土豆网各自的自制剧等自制能容;三是尝试新的变现方式,包括网红经济和粉丝经济,都将是公司努力的方向。

  拟三年内回归A股

  早在优酷土豆宣布私有化时,就有市场分析猜测,公司完成私有化后的首选将是回归A股市场。对此,古永锵明确透露,公司计划3年内回归A股,并与4月6日当天已经正式启动了相关程序。

  对于回归A股,古永锵表示,不排除通过借壳或者重组等方式回归,也不排除变成控股公司等方式,同时还将考虑分拆公司业务成立分公司,然后分公司独立上市等方案。

  古永锵表示,表示,在美国市场进行资本运作面临很多局限,回国之后,资本运作的可能性会更大。目前公司现金流充沛,资本来源很多。一年半之前,公司就已经开始了生态投资,回归之后,阻碍将进一步减少,公司会做更多的围绕内容和移动应用的投资。

  “当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时候,我说过合一是在纽约上大学,私有化就是从大学毕业了。虽然当时在纽约上市是创业公司的共同目标,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变了,合一在纽约上市的时候,是微视频平台,现在定位是文化为核心的公司,用户都在中国,即便是用户和资本挂钩的角度,也必须回国。”古永锵这样表示。

  古永锵还表示,回归A股也是看到了未来十年中国文娱市场发展的大趋势,未来十年将是黄金时期,具有超越纽约的潜力。

  古永锵表示,“阿里可以做到比亚马逊加eBay更强,合一在未来十年的目标就是,超越Netflix和YouTube。所以今年目标除了收入多元化外,更多的是和国际对标,在访问时间和付费用户规模等方面发力”。

  盈利能力难言乐观

  尽管古永锵对快速回归A股信心满满,但目前的优酷土豆却必须解决盈利问题。和美国市场不同,无论是IPO还是借壳上市,国内A股都对相关企业有严格的盈利要求。在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后,即便是对盈利要求较为宽松的创业板,也要求企业“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净利润不少于五百万元”——但优酷土豆目前的盈利状况却离这一目标相去甚远。

  优酷土豆财报数据显示,2013年公司亏损为9590万美元,2014年亏损为1.43亿美元,2015年上半年亏损1.387亿美元,2015年第三季度亏损6850万美元。目前,优酷土豆2015年的年报尚未公布,但华尔街普遍预测其亏损程度将较2014年再度加大。

  有市场分析指出,尽管优酷土豆在国内网络视频行业占据龙头位置,其活跃用户和付费用户数量也在行业内名列前茅,但从公司过去的财务数据看,包括广告收入和会员付费收入在内的各项收入却并不能使公司实现盈利——尽管这很大程度上归咎于优酷土豆在购买版权时巨大的费用支出,但同时也说明公司的流量变现能力并不令人满意。

  “目前,A股上的两家以网络视频未核心业务的公司乐视网和暴风科技,都实现了连续盈利。尽管在业界的地位并不如优酷土豆,但在同样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两家公司均做到了盈利。”有国外投行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A股上市制度尚未发生根本性改变之际,优酷土豆想要短期内登陆A股,必须尽快实现盈利。否则,将会大大影响其回归A股的进程。

  另有市场分析表示,除了解决“盈利”这一硬指标外,优酷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目前,乐视网和暴风科技均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深入布局,两家公司的业务范围已超出了网络视频,覆盖到影视、VR、体育等众多内容产业领域,并建立起各自独特的商业生态。而优酷土豆目前的主要业务仍是网络视频,其他业务相对较少,商业生态也略显单一。这可能会影响优酷土豆登陆A股时的估值水平。

  “尽管古永锵信誓旦旦要在未来对标Netflix和YouTube,但优酷土豆首先要打败A股市场的对手。”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虽然在盈利水平和商业生态上,优酷土豆“暂时落后”,但凭借阿里的支持以及目前的行业优势地位,优酷土豆完全能都通过并购等多种方式,弥补自身不足,为最终回归A股创造良好条件。

(责编:田原、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