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化大潮卷起的幕后真相 

2016年04月07日08:23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私有化大潮卷起的幕后真相 你明白不?

  ■袁 元

  近来,不断传出的中概股私有化信息令中外投资者眼花缭乱,最新的消息便是合一集团(优酷土豆)3月6日对外宣布,合一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已完成合并交易,正式成为阿里巴巴旗下全资子公司。合一集团同时宣布申请停止其AD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

  而在此前的一周时间内,就有酷6传媒与盛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达成最终的私有化协议、如家酒店与首旅酒店(开曼)完成合并、奇虎360特别股东大会正式通过公司此前达成的私有化协议的消息发布,如此之短的时间周期内,就有4家中概股选择私有化退市,这让美股情何以堪?还能不能一起愉快地玩耍了?

  从这些中概股弃美返国的理由来看。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因为业绩严重亏损,像优酷土豆,有的是因为股价低迷无法反映出公司应有价值,像奇虎360,也有的公司是赶潮流赴美上市后发现维持上市的成本过高,不想再花冤枉钱,故而选择了私有化退市。

  如此众多的中概股集体宣布私有化退市,幕后的真相真的是这些公司所说的那样吗?

  我们首先注意到这些中概股选择退市的时机,4月5日,道琼斯指数17603.32点,距离其历史最高位18351.36点只有747点的差距,显示出这些中概股选择退市的时机离美股的历史高点并不远,虽然这并不能完全说明这些中概股都是在美股的历史高点附近选择私有化,但是并不能排除这一嫌疑。而在道琼斯指数高位附近充当中概股私有化“接盘侠”的机构投资者真的有这么“好心肠”?毕竟说来,这些“接盘侠”可是付出了太多的真金白银,总得找个地儿甩给别人挣点钱吧。

  此前,由于国内沪市有开设战略新兴板的说法,从而引得诸多中概股纷纷宣布从美国股市退市转而寻求战略新兴板上市,这是因为从美国股市退市后再去沪市上市之后股价存在着巨大的“价格差”,令这些中概股心动不已。不过,随着战略新兴板未被列入国内资本市场发展规划纲要,战略新兴板的暂时搁浅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这种背景下,通过私有化方式退市的中概股想要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只剩下“自古华山一条路”:借壳上市。

  在本周这4家中概股宣布私有化退市之前,完美世界、巨人网络、分众传媒、拉卡拉都是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重新回归了资本市场,而且在国内股市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浪潮。如今,在国内股市上,诸多被传为奇虎360借壳上市的“影子股”也是股价飞涨,令投资者难辨真伪。

  看到这些,或许投资者已经明白了,那些敢于在道琼斯指数高位充当中概股“接盘侠”的机构投资者早已设定了再度高位套现的途径和场所,那就是沪深股市。考虑到这些中概股当年都是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无法登陆沪深股市,因此如今通过先私有化退市再借壳上市方式回归的中概股们在沪深股市下手并购时绝不会小气的,投资者在参与这些中概股的借壳上市大戏时可要时时小心。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