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量最大中概股奇虎360回归再迈关键一槛

2016年04月07日08:23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体量最大中概股回归再迈关键一槛奇虎360“故事”等身只待转世A股亮剑

  体量最大中概股回归再迈关键一槛

  奇虎360“故事”等身只待转世A股亮剑

  ■本报记者 贺 骏

  相比于人人公司、当当网、聚美优品在私有化进程中的一波三折,奇虎360的私有化之路可谓顺风顺水。日前,奇虎360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对公司之前达成的私有化协议进行投票表决。表决结果,该协议获得股东批准。至此,奇虎360私有化进程迈过了关键一槛。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在已宣布私有化的中概股中,奇虎360的体量最大。截至4月5日,其股价为75.7美元/ADS,市值为93.05亿美元,约为596亿元人民币。以此计算,如果奇虎360回归A股,按过往的溢价倍数计算,市场预期其市值将超过3000亿元,由此可跃居到第10名左右。

  奇虎360的回归之路

  2011年3月30日,奇虎360在美国纽交所IPO,当时总计获得40倍超额认购,成为2011年中国互联网公司在美国最成功的IPO交易之一。上市之后,凭借在用户体验、商业模式以及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公司市值不断提升,最高时曾突破100亿美元。

  2015年6月17日,奇虎360宣布其董事会收到创始人周鸿祎的一份不具约束力的提案,该要约来自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中信证券及其附属、Golden Brick Capital Private Equity Fund I L.P、华兴资本、红杉资本China I, L.P及其附属公司,以每股普通股51.33美元(相当于77美元/ADS)的现金收购其尚未持有的奇虎全部已发行普通股。

  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称:“这是在反复考虑当前全球及中国资本市场环境后做出的主动战略选择”。

  此后,2015年12月18日,奇虎360宣布已经与买方团达成最终私有化协议,买方团将以约93亿美元的现金收购奇虎360。该买方团成员包括中信国安、金砖丝路资本、红杉资本中国、泰康人寿、平安保险、阳光保险、New China Capital、华泰瑞联和Huasheng Capital,及其附属机构。

  奇虎360的新故事

  作为中国知名的互联网安全公司,奇虎360在网络安全业务稳步发展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着进取、创新能力。面对移动互联网之后的万物互联时代,公司开始积极探索新市场新领域。

  截至目前,360旗下已经推出包括360智能摄像机、360行车记录仪、360安全路由器及360儿童手表在内的一系列智能硬件产品。2015年,奇虎360高调宣布进入手机市场,此举,被业界视为周鸿祎打造“生态圈”的抓手之举。不过,这也使得奇虎360与华为、小米等成为直接竞争对手。为此,周鸿祎曾多次感叹,手机市场已经超出了“红海”的范畴,而是变成了“血海”。

  在奇虎360的规划中,是希望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具有极致用户体验的智能硬件产品,为用户解决信息安全、人身安全、出行安全、家居安全及环境安全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在360安全创新中心三个安全研究院、五个实验室的基础上,2015年,公司成立了360人工智能研究院,并在中国和美国成立了相应的科学家研发团队和技术开发团队。

  截至目前,奇虎360的产品逐步涵盖安全软件应用、智能穿戴、智能家居、车联网和智能手机等多个方面,公司也正在从一家纯粹的互联网安全公司,逐步向安全互联网公司转变。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