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并购重组申请过会率达到97%

2016年04月05日08:38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并购重组申请过会率达到97%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第一季度,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共审核了68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66家获得通过,2家被否,过会率为97%。66家获得通过的公司中,28家为无条件通过,38家为有条件通过。

  通过对并购重组反馈意见的梳理,可分析出监管审核的要点。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对获得有条件通过的38家公司进行梳理,发现并购重组委的关注点中,相关标的情况是最为关注的:38家有条件通过的公司中,有29家都被问与标的相关的问题。如3月30日获得有条件通过的上海电气,证监会并购重组委要求公司进一步明确标的资产业绩承诺中净利润的确定方式。

  此外,并购重组委关注的要点还包括内控情况,如3月23日获得通过的黑化股份,申请人被要求补充披露标的公司报告期内完善内控的措施和效果。

  值得关注的是,沪深交易所也对多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进行了“追问”。具体看,涉及并购重组的转型风险、标的公司行业位置、财务情况、交易安排及其合理性以及专业机构意见几乎是重组类问询函“标配问题”。另外,并购重组标的估值作价情况、后续业绩保证措施也受到交易所关注。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